南非一戶人家在聖誕樹上發現一條擁有劇毒的非洲樹蛇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南非一戶人家在聖誕樹上發現一條擁有劇毒的非洲樹蛇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聖誕節即將到來,不少人都相當期待,對於許多歐美國家來說,聖誕節更是全家團聚慶祝的大日子,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準備一棵聖誕樹。近日一戶居住在南非的英國家庭就在裝飾聖誕樹時,發現了有史以來最驚嚇的「聖誕禮物」,一條擁有劇毒的蛇藏在樹上,讓全家人都十分害怕。

根據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55歲的羅伯(Rob)和妻小居住在南非開普敦附近,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聖誕節,他們和普通人家一樣,準備了一棵聖誕樹,全家人一起用心裝飾,在上面擺滿燈飾和吊飾,並於樹下放置聖誕禮物,然而妻子發現,自家2隻愛貓目不轉睛地盯著樹看,由於他們經常會從農場帶回一些「驚喜」,所以猜測樹上可能藏有老鼠,並走上前仔細查看。

沒想到一條非洲樹蛇(Boomslang)突然探出腦袋,直直地盯著羅伯的妻子看,讓她嚇得瞬間尖叫出聲,不斷喊著「有蛇!」,羅伯連忙拍照並傳給捕蛇人格里(Gerrie Heyns)求助,所幸最後終於順利將蛇抓住,並放生到野外。

對此格里表示,非洲樹蛇除非感覺到威脅,否則通常不具有攻擊性,「我懷疑牠溜進屋子裡就是為了躲避某些事物,沒想到幸運在這裡找到一棵樹」。事後羅伯仍心有餘悸,害怕地說:「我希望聖誕節那天有很多東西在聖誕樹下,但絕對不想看到一條4英尺(約1.2公尺)的蛇」。

非洲樹蛇被認為是非洲最毒的蛇之一,其毒素以血液毒素(Hemotoxin)為主,會破壞紅血球、阻礙凝血機制,造成生物大量出血,人們被其咬傷後,中毒的症狀包含頭痛、噁心、想睡覺以及精神失調,嚴重者更可能死亡;不過非洲樹蛇個性比較內向,只有感受到威脅時才會進行攻擊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