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波更強冷空氣周五報到,影響至周日,北部再度轉為陰沉有陣雨,東半部也有局部短暫雨。(資料照)
下波更強冷空氣周五報到,影響至周日,北部再度轉為陰沉有陣雨,東半部也有局部短暫雨。(資料照)

本周有2波冷空氣接力南下,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,第一波東北季風影響至今天,北部降溫2至3度,桃園以北、宜蘭,花蓮皆有雨勢,下波冷空氣在周五至周日(17至19日)接近,強度比這波更強一點,北部更濕冷,北部、東半部有雨,18日公投日當天恐受影響。

彭啟明今天在臉書表示,下波冷空氣在周五到周日(17至19日)接近,可能強度比今天這波略強一點,也較偏濕冷,北部再度轉為陰沉有陣雨,東半部也有局部短暫雨,預期影響會到這周日,因此周六(18日)公投日當天恐受影響。中南部則相對穩定,這兩波的影響都沒有太大影響。

彭啟明說,下周大致上仍為典型東北風型的天氣,北部偏濕涼,預期將延續到下下周末(25、26日)。

至於近日天氣,彭啟明表示,今天東北季風增強、水氣增多,北部溫度下滑2至3度,約17至19度,越往北迎風面雨勢越明顯,桃園以北到新北、台北到基隆宜蘭,花蓮北部都有雨。周二(14日)開始水氣逐漸減少,周二到周四(14至16日)天氣較穩定,北部略轉多雲、晴時偶陣雨,也會顯著回溫。

颱風方面,彭啟明表示,台灣東南方約3000公里處的熱帶性低氣壓,今、明兩天有機會發展成第22號颱風「雷伊」,預測往菲律賓南方島嶼前進,進入南海時,若稍微北轉,周末將為南部帶來降雨,進行影響18日公投日當天南部天氣,實際發展還須持續關注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