泌尿科醫師李致樵表示,隨著年紀增長,攝護腺會受到男性荷爾蒙影響,體積越來越大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泌尿科醫師李致樵表示,隨著年紀增長,攝護腺會受到男性荷爾蒙影響,體積越來越大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攝護腺是男性獨有的器官,隨著年紀增加,攝護腺也會受到男性荷爾蒙影響,體積越來越大,最後出現「攝護腺肥大」的問題,造成小便不順。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在臉書列出8項攝護腺肥大的常見症狀,若是覺得自身狀況有符合或是心理懷疑,都要盡速前往泌尿科檢查。

李致樵醫師在臉書粉專「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」發文,介紹攝護腺是每個男人都有的構造,它整個包覆並構成一部分的尿道,而男人年紀到了40歲以後,攝護腺就會受到男性荷爾蒙影響,導致體積越變越大,慢慢地擠壓尿道造成狹窄,最後就會出現許多下泌尿道症候群,其中包含攝護腺肥大。

李致樵醫師也列出8大攝護腺肥大的常見症狀,並提醒民眾,有些症狀並不會同時出現,而是隨著年紀增長一一顯露,即使目前只符合其中1、2項症狀,他建議還是要盡快找泌尿科醫師做詳細的檢查。

1、一直有尿不乾淨的感覺:剛尿完沒幾分鐘又想去廁所。

2、頻尿:正常人平均2小時尿一次尿,攝護腺肥大患者頻率則更高。

3、排尿中斷:無法一次尿到最後,排尿水柱中間會停頓幾秒。

4、急尿:一想尿就要馬上衝去廁所,甚至來不及會漏一點尿出來。

5、排尿水柱細又慢:尿完一次尿需要好幾分鐘。

6、夜尿:睡著後到起床前,過程中如果起來尿尿2次以上,就算不正常。

7、滴尿:排尿到最後會滴尿。

8、血尿:可能是肉眼可見性血尿,也可能是尿液潛血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