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一名女子吃完剩飯2天後,竟出現發高燒、抽搐的症狀,醫生檢查發現她感染了李斯特菌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大陸一名女子吃完剩飯2天後,竟出現發高燒、抽搐的症狀,醫生檢查發現她感染了李斯特菌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大陸一名女子日前吃了存放在冰箱裡的剩飯,未料不幸染上號稱「冰箱殺手」的李斯特菌,2天後開始感到身體不適,不但發高燒到42度,還出現抽搐、昏倒等症狀,家人嚇得趕緊將她送醫,所幸治療過後目前情況暫無大礙。

綜合陸媒報導,廣州黃埔一名56歲陳姓女子近日突然出現發高燒、抽搐等症狀,體溫最高燒到42度,家人見狀立刻將她送醫治療,經過檢查發現,女子的脊髓液和血清中含有「李斯特菌」,因此懷疑女子可能是因為食用了不衛生的食物而導致腦炎。

陳姓女子的妹妹透露,患者曾吃了從公司聚餐上打包回家,並存放在冰箱裡的炒雞飯,未料2天後就開始身體不舒服,體溫燒得越來越高,不管怎麼做都無法退燒,甚至還嚴重到整個人都暈倒、昏迷。

報導指出,李斯特菌在自然界中廣泛分布,而且在0到50度內都能生長,在4度以下的冰箱內也可以繁殖生存,因此也被稱作「潛伏的冰箱殺手」。廣東三九腦科醫院神經內二科主任鍾水生表示:「這種病其實非常兇險,如果延誤治療或不治療的話,死亡率達到30%」,但如果早期治療、能夠及時控制病情,基本上是可以完全恢復的。

醫生也提醒,冰箱要定期清洗消毒,存放在冰箱的食物則要生、熟食分開,並且冷藏過的熟肉食品,在食用之前一定要徹底加熱,以免感染李斯特菌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