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Omicron來勢洶洶,各國都加緊第三劑疫苗的施打。(圖/資料照、郭吉銓攝)
面對Omicron來勢洶洶,各國都加緊第三劑疫苗的施打。(圖/資料照、郭吉銓攝)

新冠病毒南非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,全球也加緊第三劑疫苗的施打,但第三劑到底該怎麼選,對此國際研究結果也出爐,若前兩劑施打AZ者,第三劑接種全劑量的莫德納,抗體水平可提高32倍。

最新發表在《刺胳針》(Lancet)期刊的英國研究指出,在這次驗收3000人免疫反應的實驗中,過去接種2劑AZ、BNT者,第三劑若打BNT,一個月後抗體水平可分別高出25倍、8倍。

研究發現,過去接種2劑AZ、BNT者,第三劑若施打全劑量莫德納,AZ組抗體水平飆升32倍,為全部組合之冠,BNT組則是提升11倍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對此也補充說明,指出全劑量莫德納增加幅度最高,但副作用也最強,發燒、疲倦反應都強於其他組別,因此目前不論國外或台灣,莫德納都是以半劑量為主,台灣接下來第三劑則是以全劑量BNT為主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