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夏早年剛出道的造型。(圖/文夏提供中時翻攝)
文夏早年剛出道的造型。(圖/文夏提供中時翻攝)

「國寶歌王」文夏高齡93歲,因身體因素住在安養院休養中,今年疫情爆發後,長照中心禁止家屬探視,他和太太文香已超過8個月沒見面,只能靠視訊一解相思情。兩人結婚58年,鶼鰈情深令人欽羨,被問到婚姻恩愛秘訣,文香說,以前一年出國度假兩次,食衣住行皆由她安排,疫情爆發後天天視訊,她每次問他好不好,他都會說「好」讓她很放心。

文夏曾組「文夏四姊妹」合唱團紅極一時,成員包括文鶯、文香、文雀、文鳳,跟著他一起出唱片、拍電影以及巡迴表演。其中,文香清純模樣擄獲了他的心,兩人從師生關係發展成戀人,結婚那年文夏年屆4 0,文香僅1 6歲。被問到如何求婚?文香竟說,他沒有求婚,「他先跟家人說好,就去我家提親了」。而文香從7歲參加歌唱比賽後就向文夏拜師學唱歌,可說從小在他們家長大,所以雙方父母皆一口同意這門婚事。

文夏當時的造型很流行。(圖/文夏提供中時翻攝)
文夏當時的造型很流行。(圖/文夏提供中時翻攝)

兩人婚後育有兩個女兒,除了在工作上夫唱婦隨,一起參加各項演出,兩人每年還會出國兩次,文夏小時候曾受日本教育,因此偏愛去日本,也會報名旅行團去些鄉下地方,品嚐日式風味小吃。被問文夏做過最浪漫的事?文香秒回「沒有」。是否曾意見不合吵架?她則說,「會啊,嚴重時二三天不講話的」,至於吵架原因,她笑笑說,早就忘記了。其實兩人吵架就是鬥嘴,也是生活樂趣,有次文香生氣說,下輩子不想再和文夏在一起,但文夏卻回「我還是要娶妳!」

文夏1928年在台南麻豆出生,小時候曾赴日讀書,返台後成立夏威夷音樂隊,經常上廣播節目,打開了知名度。台灣第一家唱片公司亞洲唱片,首張唱片就是文夏的《飄浪之女》。他成立的文夏四姊妹合唱團,也是台灣第一個少女團體。他出過近百張唱片,錄製約1200首台語歌曲,招牌歌曲包括〈黃昏的故鄉〉,〈媽媽請你也保重〉等,也有不少被列為禁歌。他也開過上萬場演唱會,曾獲金曲獎特別貢獻獎肯定,代表了中年台灣人對40到60年代台語歌時代的集體記憶。

文夏58年婚姻恩愛秘訣曝光。(圖/洪秀瑛攝)
文夏58年婚姻恩愛秘訣曝光。(圖/洪秀瑛攝)

文夏一生熱愛唱歌,是許多演唱會和商演常客,他也經常跟文香一起參加台灣優質生命協會舉辦的公益活動,無奈他前年疑似因中毒昏迷而住院治療,體重暴瘦只剩25公斤,出院後入住護理之家由專人照顧,體重才恢復到42公斤,目前仍由鼻胃管進食,需輪椅代步,不過精神狀態相當不錯,唱歌更是寶刀未老。文香說,文夏已經打完兩劑疫苗,希望疫情解封之後,能夠重新站上舞台唱歌給大家聽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