頂大文組畢業薪水比不上學店理組人,引起網友討論。(圖/shutterstock)
頂大文組畢業薪水比不上學店理組人,引起網友討論。(圖/shutterstock)

台灣念頂尖大學畢業的文組生,薪水慘輸學店出來的理工人,這樣的現象讓一名網友感嘆地說「只有台灣這麼不重視文組嗎?」引起網友熱議,不少人認為這個現象不是只有台灣才有,而且兩者薪資落差甚廣應是受到「產業結構」的影響,因為台灣現在強的就是代工與科技業,這類別的工作產值高,自然薪水也會比較高。

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表示,在台灣文組薪資普遍較低,頂大文組的薪水慘輸學店理組,在美國和日本的狀況也沒有這麼誇張,美國和日本的文理組的平均薪資感覺差不多,但在台灣就落差甚大,是只有台灣這麼不重視文組嗎?

貼文引起網友討論,多數人認為「產業結構」是影響薪資的重要原因,因為台灣現在最強的就代工、機械與科技產業,當然理科的人薪水會比較高。「台灣理組能接來自世界各地的訂單,台灣文組能嗎」、「經濟層面產值較低,自然薪水不高吧!」

另有網友認為以「文組」兩字來概括一切實在太攏統,畢竟文組不是只有文學、歷史與哲學等科系而已,法律與商業類的科系也算在內,其實後面兩者的薪資也不容小覷。「法律系也是文組欸,文組已經幾個總統了」、「律師很強好嗎」、「文組念到博士也很強,薪水不錯」。

不過,也有網友認為國外文理組薪水差異不大恐非事實,有些國家甚至還開始減併文學相關的系所。「薪資不確定,但日本大學前陣子減併了很多文學系所,所以應該不是台灣而已」、「美國也是理組狂虐文組」。也有人指出某些國家文理組薪資差距不大,但前提是要找到一份很好的正職工作,否則真的只能一輩子渾渾噩噩、領著低薪過日子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