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仰望星空的少年》充滿魔幻寫實風格。(海鵬影業提供)
《仰望星空的少年》充滿魔幻寫實風格。(海鵬影業提供)
《仰望星空的少年》雙導演芬妮莉雅塔德(左)與傑瑞米托魯伊。(海鵬影業提供)
《仰望星空的少年》雙導演芬妮莉雅塔德(左)與傑瑞米托魯伊。(海鵬影業提供)

獲選今年金馬國際影展觀摩放映的法國電影《仰望星空的少年》(Gagarin),是法國新銳導演芬妮莉雅塔德(Fanny Liatard)與傑瑞米托魯伊(Jérémy Trouilh)的電影處女作,劇情藉由一個抑鬱男孩,一座待拆建築,以及一場迫在眉睫的大爆破,開展出一個極其璀璨浪漫又感人的故事,以黑馬之姿獲選上屆坎城影展競賽片,2位新導演明(19日)也將親身出席金馬影展線上座談,與台灣觀眾進行交流。

該片描述法國新生代演員艾森尼貝斯利(Alseni Bathily)飾演的16歲尤里,居住在老舊待拆的「加加林」社區。從小就被母親拋棄、自食其力的他,一直有個夢想,希望有朝一日能像心目中的英雄—史上第一個太空人「尤里加加林」(Yury Gagarin)遨遊天際。尤里奮力搶救社區免於被拆毀,但當事與願違,他更計畫在拆除倒數計時的那刻,完美達成他的升空夢想。電影璀璨勵志,不僅獲美國爛番茄影評網100%超高評價,綜藝報更讚賞「逆境而生,夢想感人」。

電影改編自巴黎真實都更事件,史上第一位進入外太空的蘇聯太空人「尤里加加林」,曾在降落地球後不久,親臨巴黎這座以他命名的「加加林社區」落成典禮。這座曾經擁有370戶、巨大並以紅磚牆聞名的「加加林社區」,建於法國共產政府當政的60年代。電影不僅深入真實場景,更將昔日故事與虛構劇情交錯,讓人物與建築共情共振。全片遠眺的鏡頭宛如漫遊太空,呼應著虛擬幻想與現實生活,即將被爆破的廢墟竟造出太空船,充滿魔幻寫實風格。

隨著劇情的發展,偌大的「加加林社區」在最後巨大爆破中化為灰燼,所有美麗與悲傷的故事,都僅存於片中。該片拍攝於「加加林社區」拆除期間,並在居民們協力拍攝下完成。2位導演巧妙將真實與幻想完美轉換,營造出一種奇異氛圍,提醒著人們「只有在最不堪回首之處,才能挖掘出最美好的回憶」。這是個以碎片編織而成的夢想故事,片中以廢墟搭建而成的太空艙,以及對人們最卑微願望的感人致敬,都在逆境中綻放出最強生命力。電影將於12月3日在台上映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