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嘉欣活出自信真實光采。(寰亞藝人經紀提供)
林嘉欣活出自信真實光采。(寰亞藝人經紀提供)
林嘉欣美得很紮實,散發盈滿溫柔堅毅魅力。(寰亞藝人經紀提供)
林嘉欣美得很紮實,散發盈滿溫柔堅毅魅力。(寰亞藝人經紀提供)
林嘉欣生活中鑽研陶藝很有心得(上圖);至於拍片,她當時與戲裡兩個女兒感情不錯。(摘自林嘉欣IG、傳影提供)
林嘉欣生活中鑽研陶藝很有心得(上圖);至於拍片,她當時與戲裡兩個女兒感情不錯。(摘自林嘉欣IG、傳影提供)
林嘉欣以母親角色展露演技。(傳影提供)
林嘉欣以母親角色展露演技。(傳影提供)
林嘉欣與莊凱勛首次合作,兩人互飆演技。(傳影提供)
林嘉欣與莊凱勛首次合作,兩人互飆演技。(傳影提供)
林嘉欣自然動人演技,憑此片入圍東京影展。(傳影提供)
林嘉欣自然動人演技,憑此片入圍東京影展。(傳影提供)

林嘉欣是金馬獎史上首位獲得女主角、女配角與新演員3項演技獎大滿貫的演員,今年她帶著《美國女孩》問鼎第2座影后。外型甜美的她,過去鮮少以媽媽形象呈現在大銀幕,她吐露一直以來抗拒接演媽媽角色的原因,「女演員很可憐,一旦演了媽媽,所有的媽媽角色都找上來」。

林嘉欣認為,表演路上還有很多角色可以好好探索,所以有點刻意避免接演媽媽角色,這次願意點頭關鍵在於:「40幾歲的年紀,很少能遇到一個有完整性的角色,這次劇本寫得非常好,導演阮鳳儀也給我很大信任感及空間,讓我形塑『莉莉』這個角色,我看劇本過程就對角色產生想像畫面。」

片中的莉莉是乳癌患者,因此帶著2個女兒從美國回台治療,有幾幕她做化療及化療後產生的不適感,眼神、表情及語氣流轉演得絲絲入扣。她分享開拍前除了到醫院探訪患者及照顧者,也看了作家西西寫的《哀悼乳房》的書,認為塑造每個角色前,閱讀文字讓她對角色的想像更甚於觀看其他影片,她也和導演討論了莉莉和片中丈夫原生家庭背景,及片中夫妻對孩子教養的差異。

片中有一幕女兒幫她擦身體的橋段,她當時坐在浴缸裡、胸部綁著繃帶,劇組找來護士依患者切除後的真實情況幫她綁上繃帶,「因為綁得很緊,我有點喘不過氣,所以講起話來很虛弱、沒力氣的語氣,剛好也符合角色狀態」。

電影中的媽媽背負親子關係緊張、疾病等壓力,林嘉欣觀察自己的媽媽,「我媽媽是傳統典型的媽媽,有事想講又講不出口,有時候委屈、有時候犧牲,用雙重標準過日子我是不願意的,所以我跟孩子相處很坦白,我作為太太也很爭取有自己的時間,貼近自己想要的樣子」。

莉莉角色擺脫不了社會賦予的壓力與家庭枷鎖,林嘉欣自認和莉莉個性截然不同,「我從小受西方教育,後來回台灣、香港,我也能了解傳統,即便當了太太,我一直都是獨立個體」。她對片中大女兒角色很有感,「每個人心中都有個美國女孩,我當初看劇本,非常能進入且理解芳儀的角色」。

片中大女兒芳儀想回美國,當年的她則是一心想回台。她10歲時父母離異,15歲那年在加拿大被星探發現,因為很想入行,於是騙爸爸說回台過暑假,後來簽進寶麗金唱片公司,1年多之後回到加拿大,當時她低著頭拿專輯給爸爸,結果爸爸抱著她痛哭,「我第一次看到我父親大哭,我才知道什麼事都要跟家人講,現在我當母親就懂了」。

她當年回台時面臨文化差異,就像片中的女兒被同學說「美國回來的」,「當年很多人說我明明長得華人樣子,但嘴巴說出來都是英文」,她藉由看報紙、看電視劇學中文,當時挫折感非常大,「那時候會想,我在加拿大自由自在的為什麼要回台灣,而且還被要求這不能說那不能說,不能誠實做自己」。瞞著爸爸回台是做過最叛逆的事?她笑回:「我叛逆很久,我到現在還在叛逆,當太太當媽媽我也叛逆,這是當Artist的特質,還是要有點叛逆才可以做你想做的事。」

林嘉欣這些年來從安然生活中積累出真實光采,她和導演老公袁劍偉育有11歲和8歲的女兒,她分享從女兒小二開始,一家人就會開家庭會議,每個人都可以發表意見,「他們有不滿的,對姊姊也好對妹妹也好,對爸媽對功課都可以有意見,誰開始講話就不能插嘴,怎麼面對困難、怎麼解決問題,這個家庭會議已經包含他們成年之後要遇到的事,不要大人就是大人,大人的會議其實也可以讓小孩參與」。

她笑言,教養過程也有過情緒暴走時刻,「特別是到夜晚,我的耐性就愈來愈少,一心在想趕快睡覺讓我休息,如果我有情緒,隔天我就會跟她們道歉,道歉的做法和開家庭會議都是我媽媽不能認同的,我自己當媽媽之後,不斷提醒自己『我千萬不要那樣』,所以我工作上遇到的困難我也會跟他們講,我認為每個年代的教養都要改變」。

她生活中也曾因孩子教養問題和另一半有不同意見,「所有夫妻一定都會經歷,到底要讓孩子快樂成長、沒任何功課,還是要讓他們什麼都學,讓他們有競爭力充分準備好自己,光這兩個決定就很難,所以在《美國女孩》很多時候我都用本能來演,因為明白這家人矛盾的位子在哪,遇到的難題在哪」。

林嘉欣的教養方式是依2個女兒的個性特質讓她們自由發展,大女兒愛寫作,曾說長大後想寫書、想要當漫畫家,她看到有趣的動畫會下載分享給女兒,或買漫畫式的書籍給女兒,「最終還是要從她熱衷的事下手,才會往那方面去好好發揮,妹妹就比較運動型,1個禮拜要求練6到8小時的羽毛球,就像我自己遇上了戲劇、遇上陶土,當你很愛一件事,你就不會計較,不管多難都會克服」。

生活中如何找情緒出口?她主張每個家庭都應該要有「Quiet Time安靜的時光」,她提到2個女兒沒有電子產品,電腦則是拿來做功課不是娛樂,周間以閱讀為主,假日才有電視時間,「家庭中每個成員都需要時間冷靜下來,不然意見不同的時候就容易講出很傷的話」,她這些年除了電影演出也鑽研陶土,「在香港能有屬於自己的空間,把自己暫時忘掉是很棒的事」。《美國女孩》12月3日在台上映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