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滿3個月孟耿如出席公益活動,擔任第四屆台灣義行獎代言人。(粘耿豪攝)
懷孕滿3個月孟耿如出席公益活動,擔任第四屆台灣義行獎代言人。(粘耿豪攝)

孟耿如與老公黃子佼15日晚間相繼宣布懷孕3個月喜訊,已小腹微凸的她16日擔任《第四屆台灣義行獎》代言人,親自分享懷孕喜悅,表示昨天已收到大家滿滿的祝福,回想剛獲知懷孕時仍覺得很幸運,「第一次驗到那一刻,有點不確定,還連續驗了3次才確認,且直到確定著床位置很到位才放下心,有很幸福的感覺!」她的預產期在五月中下旬,目前傾向自然產。被問是否會擺滿月酒,她說應該不會,覺得好麻煩,「婚禮更不可能,感覺都沒了」。

懷孕滿3個月的的孟耿如出席公益活動,擔任第四屆台灣義行獎代言人。(粘耿豪攝)
懷孕滿3個月的的孟耿如出席公益活動,擔任第四屆台灣義行獎代言人。(粘耿豪攝)

她說私心希望懷女寶寶,因為覺得女生比較貼心,但後來覺得只要健康就好,「個人覺得女生像我會很漂亮,哈!像佼哥的話,如果是男生怕長不高,女生的話就還好,像爸爸也還是漂亮、可愛,因為佼哥眼睛很大」。但她笑說不能一直講,「萬一寶寶是男生,會不會在裡面哭」。雖然醫生已經知道胎兒性別,但她叫醫生先不要講,想找一天跟家人一起知道答案。會不會覺得是愛犬「元氣」回來了?她說,「當下沒聯想到,如果是,那元氣也等太久了吧,因為牠離開已經幾年,如果是他會很開心、很有緣份」。

懷孕滿3個月的的孟耿如出席公益活動,擔任第四屆台灣義行獎代言人。(粘耿豪攝)
懷孕滿3個月的的孟耿如出席公益活動,擔任第四屆台灣義行獎代言人。(粘耿豪攝)

孟耿如受訪時一開始就開心直呼:「終於輪到我!」 表示聽到胎兒心跳時很感動,覺得怎麼跳那麼快,「那一刻感覺活生生的東西在子宮裡面,覺得好神奇,有個7公分的他在肚子裡,還動來動去」。聊起懷孕後變化,就是隨時感覺小腹像吃飽 ,不過體重仍維持51公斤還沒變化,她說自己很幸運,至今沒有吐任何一次,食慾還不錯,本來不愛米粉湯的她前陣子突然想喝米粉湯,也開始喜歡吃酸的食物,但都沒有勞煩老公、都是自立自強靠外送,她覺得食慾好有點討厭,因為本想說體重維持好後面比較有額度可以胖。

她也坦言懷孕後心情容易不好,情緒變化明顯,也好幾次沒理由的哭,但哭完、宣洩情緒後很舒服,本來與老公很久沒吵了,近期內就吵了兩次,她早已想不起來是為了什麼雞毛蒜皮的事吵架,因為很無聊的小事就可以惹怒她,但佼哥現在會比較讓著她。她前陣子幾乎都待在家,很想出去走走、運動、打羽毛球讓心情變好,幸好最近好多了。她也不想神經兮兮地特別做什麼胎教、看正能量的東西,沒有太強求一定要怎樣,「我生活快樂,他應該就會快樂」,就連出席活動她也照樣腳踩細高跟鞋,「可能大家對懷孕有些刻板印象,但我滿自在,穿高跟鞋不會特別不舒服,都滿好的」。

很多孕婦都說懷孕後記性會變差、變笨,她承認自己也是如此,「昨天就發生我滑著手機走出家門,想搭電梯去停車場找我的手機,我還把朋友關在我工作室外面,忘記要幫他開門」。她說之前很多人知道她想懷孕,就貢獻各種偏方,還有人建議在床底下放超大的鏟子,但她希望是自然而然發生,所以什麼篇方都沒試,不過後來一想,好像是「那對夫妻」送她好孕棉奏效,「陸續很多人送,他們是八月多送我們的!」孕婦有很多忌諱,她之前去露營搭帳篷敲營釘,「我一敲,爸爸非常緊張地說驚呼不要敲!但我已經敲完了」,她說覺得身體還很活躍,如果有工作的話希望正常工作,連羽球她都照打,「陳意涵都一直狂跑步了!」她說自己打羽球沒有厲害,不是真的打得很激烈,只是有運動到的感覺,不過原本不知道她懷孕的人前幾天才跟她一起打球,昨天看到消息都嚇了一大跳。

她透露懷孕後胸部罩杯也升級,且之前就是因為覺得胸部脹脹的,才有驗孕的靈感,佼哥知道的當下,第一時間是興奮地雙手比出勇猛的搞笑手勢,但其實兩人的反應都還算冷靜,也沒有感動到哭,「唯一哭的人是小燕姐,她說她開心得一直笑,然後眼淚一直流。應該就是一種為人父母者很感動的心情吧」,她的藝人朋友中只有瑤瑤知道她懷孕,「也擔心會有一拖拉庫乾爹乾媽,不好意思拒絕」。

她說兩人原本就有計畫在出席公益公益活動之前公佈喜訊,因為公益活動平常都不容易被看見,希望藉由喜悅一起跟大家分享、讓公益活動也可以被宣傳曝光。這次除了她為義行獎代言,老公黃子佼也擔任評審,她更開心能帶著「最年輕」的小夥伴來一起共襄盛舉公益活動。她不忘多次呼籲大家多多義行善舉,讓還是很忙碌的老公早點回家陪她,「不要找他工作了!」

孟耿如表示:「母親多年來熱血投入公益,在我心中就是個神力女超人,近年來更無私的投入偏鄉地區烘焙教學工作,這個身教讓我感同身受,從小就深植我心中,現在我有能力了,很開心能做母親的後盾!」她回憶,曾在上學途中看到一位老爺爺倒在路上還流血,但路上的行人、學生都匆匆路過,她見狀驚覺「怎麼沒人扶起他」,心想「不能因為我快要遲到了就不幫他」,聽老爺爺說家就住在附近,她就扶著對方一戶一戶問路,幫爺爺找到他家。她很慶幸還好當時有鼓起勇氣做這件事,在大家都趕著上學時仍堅持扶起倒在路邊的老爺爺,「如果當時沒做,一定會後悔」。

孟耿如與黃子佼愛情長跑7年,2020年3月登記結婚,原計畫2020年4月舉辦婚禮,卻因新冠肺炎疫情延到同年5月22日,打算以市集方式舉行,不料疫情持續升溫又被迫取消,最後連家宴也取消。婚後幸福的他們經常被追問生子進度,昨傳出懷孕喜訊後,收到各界滿滿的祝福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