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媒認為,《魷魚遊戲》中的諸多情節,與軍旅生涯有驚人的相似之處。(圖/Netflix提供)
外媒認為,《魷魚遊戲》中的諸多情節,與軍旅生涯有驚人的相似之處。(圖/Netflix提供)

軍事新聞網站「任務與目的」(Task & Purpose)8日報導,雖然Netflix南韓原創劇《魷魚遊戲》(Squid Game)的情節不太可能實際發生,但許多現役或退役軍人在看完後,都認為該劇在招募民眾、加入動機、管理模式、對精神的衝擊等層面上,與軍旅生涯有驚人的相似之處。

《魷魚遊戲》描述在現實生活中無路可走的456名參賽者,為了高額獎金挑戰落敗就會喪命的生存遊戲。報導指出,《魷魚遊戲》主角成奇勳與招募人員的互動,類似在商場或車站遇到美軍招募人員的民眾;雖然民眾在現實世界中不會被狠甩巴掌,但確實可能被強調「簽下去」後的美好生活,如「軍人薪水比外面高得多」、「加入某某單位還有加給」、「爽缺單位的名額快沒了」等等。

而許多民眾加入軍隊的動機,則與《魷魚遊戲》角色們類似,確實是希望藉此解決經濟困難。還有網友指出,參加《魷魚遊戲》就像為獲得美國公民身分而加入美國陸軍一樣:「你加入陸軍,且多年後成功從戰場上存活,那你就能退伍享受公民生活了。」

不過在簽下合約後,所有人都須接受軍事化管理,照規定穿著、吃飯、洗澡、睡覺,以及似乎永無止盡的訓練活動;雖然新兵不會因為輸掉某次比賽就被槍斃,但「任務與目的」指出,《魷魚遊戲》和新兵訓練類似,目的都是「把這群死老百姓搞得一團糟」,摧毀個性後再讓人「重生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