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道歉時露出胸部是常識」這句道歉哏,其實出自2006年的經典電影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》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「道歉時露出胸部是常識」這句道歉哏,其實出自2006年的經典電影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》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PTT鄉民經常創造一些流行語,像是「塑膠」、「咩噗」等詞彙,尤其是「道歉時露出胸部是常識」這句道歉哏更是歷久不衰,每隔一陣子都會被提起,但其實這句重傷女權的玩笑話,出自一部超慘的虐心電影,背後有著滿滿洋蔥。

PTT表特版一篇名為「道歉時露出__ __是常識吧」的貼文,內容附上日本女優長澤梓的影片gif檔,只見飾演服務生的她,不慎將餐點打翻,潑到客人身上,下一秒卻突然解開制服鈕扣,露出傲人雪乳鄭重道歉。這幕讓不少鄉民秒懂,紛紛留言直呼「原諒啦哪次不原諒」、「不只原諒,我還發小費」、「不錯哦!很有職業道德」。

看似玩笑話的道歉哏,其實出自讓許多人淚崩的2006年經典電影《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》,這部電影中,女主角松子當老師的時候,在一次校外教學中遇到一起現金竊盜案,好心的替犯下偷竊的學生頂罪,沒想到當她向教導主任道歉時,卻被無理要求「如果真心反省的,就讓我看妳的胸部,馬上!」從此開始了她坎坷悲慘的一生。

2008年時,謎片《現場攝影助理的常識教學》也向這個經典片段致敬,只見片中角色對著女優秋山杏奈飾演的攝影助理撂話,「道歉的時候露出胸部是常識吧!」這句台詞也被做成哏圖在網路上瘋傳至今。

而不少鄉民得知松子的悲慘遭遇後,也忍不住錯愕直呼「這部電影太虐心,不忍心看第2次」、「這下笑不出來了」、「心痛」、「想到就流淚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