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奧利佛以幽默犀利的方式評論台灣。(圖/達志影像)
約翰奧利佛以幽默犀利的方式評論台灣。(圖/達志影像)

美國知名電視脫口秀《上週今夜秀》(Last Week Tonight with John Oliver)最新一集節目中,以幽默詼諧角度介紹台灣給全世界,影片25日在YouTube發布後,現已超過300萬觀看數,資深媒體人范琪斐也認為這是「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影帶新聞」,最成功的1支,她也剖析背後成功關鍵。

《上週今夜秀》最新一集以長達22分鐘的專題介紹台灣,主持人約翰奧利佛(John Oliver)以一貫幽默犀利的方式評論,簡單解釋台灣歷史發展和兩岸情勢,引起網友熱議,影片觀看數已超過300萬。

范琪斐也透露,她看過不少說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影帶新聞,但為什麼這支是最成功的,除了主持人約翰奧利佛看的觀眾很多,對政策影響也很大,而第一個成功關鍵就是「別人講你好,比你自己講強一百倍」。

v

因為約翰奧利佛是外人,一方面有旁觀者清的客觀,另一方面也感覺比較有公信力,「別人褒比自己褒有用一百倍」,所以她也呼籲執政者外國媒體來台灣,要想盡辦法協助,讓他們留下來,因為這些外國記者住久了,一定可以體會到台灣的真實面貌。

第二個關鍵是要貨真價實,為什麼約翰奧利佛這個故事好看,就是因為他工作做足,「他講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觀非常到位」,因為他是美國的自由派大將,所以他知道台灣的民主有多珍貴。

范琪斐也舉例,4年前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婚的國家,「那時候我們年輕朋友在街頭充滿活力,充滿多元的畫面,是這個畫面,讓台灣被世界看見,最好的國際宣傳,就是台灣與國際接軌的這個價值觀」。

她認為台灣只要在人權上做好,關懷弱勢族群,做得不好的地方就想辦法做好,「我們除了台積電的晶片,是真的還有別的可賣的」。

《上週今夜秀》做專題談論台灣。(影/取自LastWeekTonight的YouTube)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