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團隊透過電波望遠鏡,接收到不尋常的訊號,過去甚至從未見過,並將此發現發表於《天文物理期刊》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研究團隊透過電波望遠鏡,接收到不尋常的訊號,過去甚至從未見過,並將此發現發表於《天文物理期刊》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銀河系中心竟出現「神祕訊號」。澳洲雪梨大學先前使用電波望遠鏡,接收到來自銀河系中心的無線電波訊號,起初以為與脈衝星或恆星有關,但經過後續觀測後,排除了前述2種天體的訊號特徵,由於從未見過類似東西,也讓科學家非常驚訝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澳洲雪梨大學(The University of Sydney)在《天文物理期刊》(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)指出,他們先前使用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(CSIRO)的「ASKAP」電波望遠鏡,及南非天文台「 MeerKAT」電波望遠鏡,發現了一個無規律的神秘訊號。

研究團隊表示,ASKAP電波望遠鏡瞄準座標「J173608.2-321635」就可找到此訊號,來自銀河系中心附近,不過訊號不規律,且變化多端,它會持續出現幾周後,又突然停歇一小段時間,之後重新出現。雪梨大學物理學院的博士生王梓騰(Ziteng Wang)透露,「這個訊號最奇怪的特性是,它具有非常高的偏振性,意味著它的光只在一個方向上振蕩,不過此方向隨時間的推移而旋轉」。

研究團隊起初以為訊號來自一顆脈衝星,或發出巨大太陽耀斑的恆星,但後續進行觀測,發現前述2種天體的無線電訊號特徵與神秘訊號不同,推測可能是未發現過的恆星。但由於出現與消失的規律並不尋常,因此難以捕捉,ASKAP望遠鏡在2019年4月至2020年8月間,僅捕捉到13次,不過在此之前,研究人員從未在其它數據檔案內見過這個訊號。

不過有一種名為銀河中心無線電瞬變(GCRT)訊號,至今只在2005年左右發現3個,可能與此次發現的訊號有關,但還未得到確認。威斯康星大學密爾沃基分校(University of Wisconsin-Milwaukee)教授卡普蘭(David Kaplan)表示,「我們所掌握的神祕訊號資訊與GCRT有一些相似處,但之間仍存在差異,目前我們無法真正了解訊號來源,也增加了謎團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