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輕鬆搖擺》高山峰(左一)、江常輝(左二)出席酷兒影展映後。(酷兒影展提供)
《輕鬆搖擺》高山峰(左一)、江常輝(左二)出席酷兒影展映後。(酷兒影展提供)
《電競男孩:電影版》劇照。(酷兒影展提供)
《電競男孩:電影版》劇照。(酷兒影展提供)

為期4天的「第8屆臺灣國際酷兒影展」好評不斷,不但吸引眾多影癡到現場支持,多部華人影像作品導演,也攜手演員到場參與映後座談,包含《輕鬆搖擺》的高山峰、江常輝,《蜜月旅行》的丁春誠,都出席分享拍攝幕後故事。

今(11日)閉幕片將放映菲律賓熱門BL網劇電影版《電競男孩:電影版》,粉紅泡泡浪漫愛情故事,曾打動多少腐女的心,這次選為酷兒影展閉幕片,除了給予觀眾不同以往的風格影視作品,也呼應本屆主題「後同婚時代」,看待同婚通過後,社會仍有許多需對話的課題。今年酷兒影展分成實體與線上雙軌進行,接下來10月12日到31日將進行長達3周的線上影展放映,同時還有多場線上映後座談,邀請海外導演暢聊每部片的創作故事。另外還將在13日舉辦「BL論壇」,邀請泰國電影《愛在暹羅》導演與熱門網劇《HISotry》導演蔡宓潔進行交流對談,分享兩地不同BL文化風格。

本屆酷兒影展特別推出「台灣/華人酷兒電影精選」,放映多部新生代導演創作,也舉但多場映後座談。在高雄電影節跟金穗獎獲得好評的《輕鬆搖擺》,2位主角高山峰與江常輝特別出席,分享戲裡兩人的夫夫之道,舉本發想來自同婚之後的生活,江常輝表示:「為了角色苦練小喇叭跟舞蹈1個多月,開拍前緊張到想吐!」首次挑戰同志角色的高山峰則笑說:「很開心能參與多元性別關於愛的故事,對1個已經當爸爸的我來說,無非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,讓他們知道無懼外界眼光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。」

今年閉幕片《電競男孩:電影版》是菲律賓去年討論度之高的熱門BL網劇之延伸,故事發生在疫情期間,以視訊方式呈現,描繪遊戲實況主所譜出的浪漫愛情故事,也因為拍攝呼應當下社會疫情現況,獲得不少好評,並在今年趁勝追擊推出電影版。延續第1季灑糖節奏,除了唯美動人畫面,卻也遇到即便出櫃,卻無法在面對自己的阿姨時,用伴侶稱呼彼此,拉回現實社會,依舊是同志戀人所遭遇的家庭壓力問題,更是後同婚時代下的另一種新挑戰。

除了線上放映延續酷兒影展溫度外,也針對今年新單元「BL專題」打造線上「BL論壇」,以東南亞耽美文化跟兩地創作為主題,邀請《愛在暹羅》泰國導演楚克薩克瑞科(Chookiat Sakveerakul)、《電競男孩:電影版》菲律賓導演伊萬安德魯帕亞瓦爾(Ivan Andrew Payawal),還有因網劇《HISotry》被稱為臺灣最「腐」的導演蔡宓潔共同分享,探討2地之間不同拍攝風格,以及未來BL影視的發展走向。消息一公布立刻吸引廣大BL影迷討論,開心表示「臺灣越來越重視BL議題內容」。策展人游婷敬也提到:「BL從原本的小眾文化漸漸走向主流,他不單只是純粹浪漫男男之歡,更探討諸多同志議題,在腐女內心的幻想世界之外,更值得我們關注,因此希望喜愛BL故事的影迷,都能來參加這場機會難得的論壇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