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Phone 13系列新機。(圖/蘋果官網)
iPhone 13系列新機。(圖/蘋果官網)

蘋果發表會落幕,iPhone 13新機推出後引起熱議,尤其各系列入門款起價皆比前一代iPhone 12還要低,有專家點出關鍵在於,今年匯率調降,因此售價出現調整,不過也有專家認為,蘋果表面上雖調降手機價格,實際是透過增加高容量方式,拉高手機價格的天花板,iPhone 13整體平均售價也有所提高。

快科技報導,對比iPhone 12系列,此次iPhone 13系列的入門款價格都下降新台幣約1200至3000元左右,被認為是提高iPhone 13銷售量的殺手鐧,前手機大廠OPPO副總裁沈義人則認為,「去年漲價是因為匯率,今年匯率降了,新機價格自然也會低。」

沈義人也強調,即使蘋果調降iPhone 13的新機售價,但整體獲利並不會受到太大影響,「現在全球晶片大缺貨,但蘋果受到的衝擊相對比較小,所以調降新機的售價,影響蘋果獲利的程度並不大,尤其他們管理供應鏈的水準是一流的。」

此外,報導引述不具名手機行業專家表示,「雖然各項零件的價格都上漲,但因為iPhone 13的更新,比起iPhone 12系列並不大,所以蘋果為了確保銷量,只能用降價換取銷量,這是他們明智的地方,不過也要看消費者買不買單。」

對比iPhone 12新機售價,iPhone 13的美金售價持平,但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售價有所降低,台灣四機售價比去年便宜1000元左右,加上iPhone 13、Mini系列的最低容量從128 GB起跳,入門款消費者其實是以更便宜價格換取更高容量。

報導點出,蘋果此次雖調降入門款的價格,但增加高容量的選項,例如iPhone 13及Mini取消64 GB增加512 GB容量,Pro系列則增加1TB的選擇,實際上iPhone手機的價格天花板與iPhone 13的平均價格還是被拉高,最高規格的iPhone Pro Max 1TB價格落在54400元,為史上最高價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