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克贈送台灣的3萬劑莫德納疫苗,29日傍晚運抵桃園機場,此次新增一道消毒作業,卸貨通關較以往增加10分鐘。(陳麒全攝)
捷克贈送台灣的3萬劑莫德納疫苗,29日傍晚運抵桃園機場,此次新增一道消毒作業,卸貨通關較以往增加10分鐘。(陳麒全攝)

捷克贈我的3萬劑莫德納疫苗昨下午運抵桃園機場,而預約接種平台,從前天下午開放BNT疫苗意願登記,至昨日下午已累積299萬6797人登記,更有近百萬原本單純莫德納者「跳船」。而只有選擇AZ者,目前仍無法加選BNT疫苗,最快要等到9月11日才能選填BNT。

捷克贈送的3萬劑莫德納疫苗,原應是在28日到貨,但因航班排程問題延誤1天,在29日傍晚近6時運抵桃園國際機場。負責載運疫苗的土耳其航空公司班機在落地後,機場特別對貨艙進行清毒,隨即以拖車送往指定冷儲物流中心存放。

外傳BNT疫苗將於9月1日抵台195萬劑,陳時中表示,這批會先從18歲以下、12歲以上的學生族群開始施打,原則上從高年級打到低年級,而教育部也已明文規定,學生接種當日及隔天都可請疫苗接種假。

至於只想打莫德納疫苗的學生,能否等開放莫德納時再接種?陳時中指出,BNT與莫德納都是mRNA疫苗,原則上還是先將BNT用於學生接種。

對於綠委希望將大專青年及碩博士生納入接種,陳時中解釋,先將BNT分給青少年接種,是因為目前上市的疫苗,僅BNT的適應症可讓青少年接種,至於大專生是否納入,還在討論中。

指揮中心昨也表示,第7輪打AZ已有66萬9299人完成接種預約,將從9月3日至10日依序開打;至於有民眾在意願登記時已選AZ,目前無法加選BNT,發言人莊人祥解釋,這是因他們已納入第7輪施打範圍,若要改選BNT須等確定沒有打到AZ後才能加選。

此外,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,目前今年已被承諾到貨數量大約是800~900萬劑,並已向BNT探詢明年疫苗是否能為台灣保留3000萬劑的額度,目前獲得很不錯的回應。他也希望客製化的首批BNT疫苗能在中秋節前後抵達台灣,至少到11月每周約有7、80萬劑的量,讓各年齡層都有機會施打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