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認為,BNT疫苗應優先供高風險族群接種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醫師認為,BNT疫苗應優先供高風險族群接種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台灣即將在下周迎來BNT疫苗,數量約200萬劑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,28日下午2點開放意願登記,12至18歲青少年優先。醫師認為,青少年染疫後轉重症的風險低,這批BNT應讓高風險族群先打,完成兩劑保護後,再開放給年輕人。

英國原打算把BNT的施打年齡向下開放到12歲,結果目前只開放到16歲,原因無他,「青少年染疫後轉重症的風險低」。醫師沈政男表示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青少年施打新冠疫苗的優先順序,應排在高風險族群之後;也就是高風險族群的兩劑覆蓋率應優先考慮,而不是後者都還沒打好、打滿,就打青少年。

沈政男強調,如果BNT短期內進來數百萬甚至上千萬劑,當然誰先打都沒問題,可是現在僅200萬劑,台灣又有一堆人還沒打第二劑,尤其高接觸風險、高齡長者、慢性疾病患者等族群,應讓他們盡快完成第二劑接種。

另外,根據國外統計,BNT、莫德納兩支mRNA疫苗的副作用,顯示心肌炎風險增加,但仍比確診後發生心肌炎的風險低。沈政男建議,民眾應以個人染疫風險與染疫後得到重症的風險,來考慮自己要不要接種某一品牌疫苗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