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出現新冠肺炎疫苗荒,台北市在13日打完第5輪後,直到23日第6輪高端疫苗開打前,已無疫苗可供民眾施打,民眾21日經過暫時休息的士林科教館疫苗接種站。(趙雙傑攝)
全台出現新冠肺炎疫苗荒,台北市在13日打完第5輪後,直到23日第6輪高端疫苗開打前,已無疫苗可供民眾施打,民眾21日經過暫時休息的士林科教館疫苗接種站。(趙雙傑攝)

Delta變異株侵襲全球,已有接種2劑疫苗滿14天仍突破性感染案例,國外不少國家準備打第3劑,讓國內掀起討論。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表示,北市已編列28億元購買250萬劑疫苗,將全數用在第3劑,前2劑還是由中央負責,至於買何種品牌、何時買,則要看世界局勢而定。

柯文哲昨被問及第3劑疫苗整備情況時表示,當初市府在談買疫苗的問題,並無預設立場,而是找來專家於委員會上討論,結論是北市必須備有第3劑,明年度已編列28億購買疫苗預算,但還是要經議會同意。

柯文哲強調,實際的問題是市府若要幫市民買第1、2劑,現在也來不及,所以第1劑、第2劑還是要由中央政府負責,北市則預作準備買第3劑;第3劑的目地是「加強」,據他所知,美國9月要開始打第3劑,因為發現抗體會隨時間下降,保護力會減弱,才會展開最新施打計畫。

由於病毒不斷演化,國際間也出現數種變異株,柯文哲說,未來將觀察全世界的數據,若時間拖久、抗體濃度會下降有科學根據,這將成為打第3劑的第1個理由;第2個理由則是當病毒一直在變化、更新,原來的疫苗效果也不好,此時也要打第3劑。

至於北市預計購入哪種疫苗、選擇依據為何,柯文哲透露,北市購買的250萬劑疫苗將全數用在第3劑,屆時將觀察整個世界局勢,和其他國家的科學證據,再決定這筆錢要買哪一種品牌的疫苗,及什麼時候買。

外界好奇北市要買第3劑疫苗,但許多人連第2劑在哪都不知道,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明,經推算中央向國際購買的疫苗劑量,加上民間捐贈與國產疫苗,足夠讓全國民眾施打2劑,所以若市府編預算買第1、2劑的邏輯不通,為彌補中央不足應幫市民準備好第3劑。

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王欣儀則表示,支持市府盡速自行採購疫苗,但不要只是空口說白話,後續具體作法要讓民眾清楚了解,例如萬一中央不放行該怎麼辦、廠牌選擇與預算怎麼估出來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