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馬克‧法拉屋樂演出《斯卡羅》。(公視提供)
查馬克‧法拉屋樂演出《斯卡羅》。(公視提供)

在影集《斯卡羅》演活大股頭「卓杞篤」的屏東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‧法拉屋樂,拍完戲之後卻傳出癌末消息,19日深夜在來義鄉丹林部落住家安詳辭世,享年42歲,他的妻子謝恩祈表示,查馬克停止嗎啡後仍可聽到孩子在耳邊細語,知道兒子樂可艾要把總統教育獎獻給最愛的爸爸。

「把鼻!我明天去台北領總統教育獎給你!」查馬克的長子樂可艾20日獲頒總統教育獎,出發前夕的18日晚間,他親暱地伏在查馬克床前向父親許下承諾,此時查馬克雖已停止注射嗎啡、營養劑,但愛支撐著他,他看著兒子點點頭,了無遺憾地在19日23時05分離開人間。

樂可艾領獎時,尚不知父親辭世,查馬克的妻子說,「讓他用最美好的心情,把父親最期待的獎接到手中,回家後,把獎座放在靈堂上成為最顯眼的裝飾」。謝恩祈強調,查馬克走得很安詳,沒有掙扎,即便氣息停止,他仍然是柔軟而溫熱的,謝謝神讓他最後一刻這樣美好地與我們道別。

曾任泰武國小校長的現任立委伍麗華指出,學校老師曾因考量查馬克的病情、詢問樂可艾是否不參加授獎典禮,但樂可艾說,他一定要把獎座帶回來給爸爸看,而且還要「全副武裝」脫鞋子、以「最排灣最查馬克」的方式上台領獎,把榮耀獻給父親。

《斯卡羅》導演曹瑞原昨表示「太多的不捨,化成感激與思念!謝謝查馬克老師」,他已南下協助治喪事宜,同劇演員吳慷仁、温貞菱也在臉書表達哀悼之意。

查馬克是來義鄉丹林部落排灣族人,2003年至泰武國小任教,致力保存傳統文化及推動民族教育,35歲拿下《第21屆東元獎》成為歷年最年輕得主;2017年榮獲教育界最高榮譽《師鐸獎》,還深入部落採集排灣族古謠,以口傳心授方式指導學童練唱並成立「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」。他的告別彌撒將於24日在丹林聖保祿天主堂舉行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