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到疫情影響,民眾減少外出。(報系資料照)
受到疫情影響,民眾減少外出。(報系資料照)

近來許多家長反映,手機借孩子玩,沒想到一不注意被孩子點下付款後,下期的帳單就多了好幾萬元,為確保消費者權益,行政院消保處與NCC在今年2月開會討論,並協調電信業者提供防制機制,手機門號用戶可視實際需求,針對電信帳單代收代付功能,申請「限制使用」或「限制額度上限」,即日起上線。

消保處統計,今年1月1日至7月31日止,各直轄市、縣市政府受理電信帳單代收代付APP費用相關申訴案158件,其中78件爭議主因為「誤觸APP內購買」或「消費額度超出預期」。

消保處表示,疫情影響下,宅經濟發威,越來越多消費者使用Google Play或App Store等平台下載的APP,並透過電信帳單代收代付APP所產生的費用,衍生不少爭議。

為兼顧消費者使用的便利性與安全性,NCC與消保處協調電信事業提供可要求「限制使用」電信帳單代收代付功能或可洽電信業者辦理「限制額度上限」;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,此功能從即日起消費者就可向所屬電信業者申請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