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電大樓爆發群聚事件,台電總管理處18日針對大樓所有人員全面進行普篩。(台電提供)
台電大樓爆發群聚事件,台電總管理處18日針對大樓所有人員全面進行普篩。(台電提供)
台電大樓群聚事件示意
台電大樓群聚事件示意

國際間屢傳突破性感染事件,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,國內已有9例突破性感染個案,9人在接種2劑AZ疫苗,且已超過14天後仍確診,所幸是輕症。至於台電大樓1名孕婦員工,打完第2劑隔天就發病,不算突破性感染案,目前列為群聚事件,18日已對2550人進行企業快篩,67人居隔、住進防疫旅館。

孕婦打2劑莫德納仍染疫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這9例突破性感染,其中3例為Alpha變異株,1例定序中,另5例Ct值大於30或無定序,皆為無併發症的輕症患者;接種後0~13天仍感染的人數則有5人,其中1人肺炎,其他4例為併發症,也都是輕症。

莊人祥表示,目前國內發生率為百分之0.003,即10萬分之3,與美國發生率達百分之0.01,即百萬分之1相比,數字低很多,且美國是接種BNT及莫德納,沒有接種AZ,目前看來AZ還是很有效。

打疫苗確診病毒量仍高

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表示,美國CDC提出的研究發現,打過疫苗後確診病毒量還是很高,因此才會發生即使施打疫苗的比例很高,還是出現大規模傳播,在以色列與其他國家也發現類似狀況。但也有新的報告指出,Delta傳播時間比較短,且較不會重症、住院,打疫苗保護效果仍在。

至於台電大樓群聚案目前共累計3人確診,莊人祥表示,目前針對發生群聚的樓層前後棟已進行PCR採檢181人,今天採檢結果會出爐,昨又追加匡列150人採檢,至於其他棟員工,則進行企業快篩,且大樓已經完成清消,所有員工分流上班。

本土+6 4例關聯不明

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也證實,台電大樓7月23日出現首例,同層同事都居家隔離,與後來發生的第2、3例樓層差了14層樓,其中確診最新的是孕婦,該孕婦12日採檢陰性,5天後到醫院PCR檢出陽性確診,2例Ct值僅11,令人擔憂。

黃珊珊說,首例和第2、3例差了14層樓,不能確認是否有感染關聯;但第2例確實是傳染給第3例同辦公室同事,最近這2例才是職場群聚感染。

她指出,該孕婦打了2劑莫德納疫苗仍感染,強調全世界沒有說法證明「打了2劑疫苗就不會被感染」,打疫苗只是有防護,至於這3例的足跡,還要再經比對後才能進一步公布。

此外,國內昨新增11例確定病例,分別為6例本土及5例境外移入,其中本土2例為已知感染源、4例關聯不明;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