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亞疫苗未通過EUA,原因是中和抗體效價不足,但醫師指出,除了抗體外,T細胞反應才是免於重症死亡的關鍵。(圖/聯亞提供)
聯亞疫苗未通過EUA,原因是中和抗體效價不足,但醫師指出,除了抗體外,T細胞反應才是免於重症死亡的關鍵。(圖/聯亞提供)

聯亞疫苗EUA審核結果未通過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是聯亞的中和抗體效力差,是未通過的主因。然而,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表示,不想重症、死掉,需要的不只是抗體,而是T細胞的反應,直言「中和抗體檢測多好、多高,只是商業手法的把戲而已!」

黃軒在臉書指出,各廠商一直說抗體有多高,那其實只是免疫系統的初階反應而已,真正可以讓人免於重症和死亡的是負責殺毒的「T細胞反應」,不只是因為人體內產生很多的中和抗體而已。

黃軒表示,單純的抗體,只是輕症患者的滅毒主要工具,真正能對抗病毒的殺手,是叫CD8+T細胞,也就是「殺手T細胞」,只有有用的殺手T細胞持續存在,才可能殺死重症病患身體內的COVID-19病毒。一但進入重症狀態,決勝點就是看你的殺手T細胞強不強、夠不夠久、T細胞殺毒的工具好不好。

為什麼需要的不只是抗體?黃軒表示,有科學家研究在COVID-19重症存活下來的人,和重症死亡的人,檢查他們血液中的T細胞濃度差異,才知道重症存活者,其第一線參與戰鬥的T細胞,都維持很高的水平﹔而重症死亡者,都無法維持有效的T細胞反應,因此人不想死,需要的不只是抗體而已,還需要的是T細胞參與。

黃軒表示,T細胞在對抗病毒感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,負責殺毒,其中輔助性T細胞為協助淋巴細胞B細胞產生抗體,和協調其他免疫細胞的應答,而殺手T細胞負責殺死受感染的細胞,以減少病毒量,此外,T細胞還有記憶病毒的記憶性T細胞、防止免疫過度反應的調節T細胞。所以人類身體內需要的不只是有足夠的抗體,也得有足夠、真的可以工作的T細胞。且疫苗一定要打完二劑滿14天,體內才能有足夠的T細胞保護,免於重症、死亡。

對於EUA沒過,聯亞表示,疫苗經第一、二期臨床證實是高度安全,可有效誘導T細胞毒殺病毒,且對印度Delta變異株,仍保有與原始病毒株相近的中和抗體效價,但食藥署公告是以對原始病毒株中和抗體效價,與AZ比較,當作EUA免疫橋接認定標準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