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。(摘自台北市長柯文哲YT)
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。(摘自台北市長柯文哲YT)

北市9月1日以實體開學為原則,外界擔心午餐是否由專人打菜,萬一確診停課有無SOP,副市長蔡炳坤今表示,打菜仍由學生服務同學,另有可能1個行政區若有3分之1學校停課,全區將停課,至於停課標準將和專家討論後對外宣布。

即將開學,蔡炳坤今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提出,學生午餐已有萬全準備,不管校內烹煮或團繕帶進來,一定是用不繡鋼、密閉帶到定點,打菜原則以打菜小天使,由學生穿戴圍裙、帽子、口罩和手套為同學服務,不能講話、不接觸食物,這樣的方式已行之多年,用嚴謹方式不再派人到校打菜,學生開始用餐才可拿下口罩,採用隔板不能交談、不併桌,1人1份餐點。

課程中必須全程戴口罩,有家長好奇音樂班該怎麼上課,蔡炳坤表示,必須吹奏的課程就看錄影帶或由老師示範,學生回家再練習,戶外課程跟著中央開放,9月1日開學前如果籃球有解封就比照解封,北市體育局規畫運動項目,都以2周為周期逐步解封,跟人體有接觸的項目稍微緩一點,最近還會就球類滾動修正。

另外,一旦有學生或老師確診的停課標準,蔡炳坤說,現階段1個班只要1人確診,當然全班要停課,但停多久、採取什麼措施須進一步研議,1校若有2班或2個人確診則全校停課,1個行政區若有3分之1學校停課即全區停課,市府會做好整體考量,細節要進一步和專家討論後再對外公布。

新北市部分,目前9月1日開學以實體授課為原則,新北市教育局今公布開學防疫措施規定,除飲水用餐外須全程戴口罩,1例確診班級停課14天,全校3天停課清消觀察,2例確診學校停課14天,校外人士不入校,校園場地暫不開放租借,游泳課也暫停。

新北9月1日開學規定全程戴口罩、游泳課暫停。(新北市新聞局提供)
新北9月1日開學規定全程戴口罩、游泳課暫停。(新北市新聞局提供)

新北教育局表示,開學上課須全程配戴口罩,採實體授課為原則,如有教職員工確診就採線上授課,出現確診案例停課後復課,則由學校自主規劃分流上課,暑期完成教育訓練。

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,開學防疫工作與日期,經過暑假3次全國降育局處長會議討論過後,決定採實體授課,9月1日實體上課是全體共識,須全程配戴口罩,除用餐或飲水外,中央預計本周會宣布指引,不是某縣市所提,是全國教育局長共同討論共識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