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「夢幻成真」男主角凱文科斯納擔任這場「夢田之戰」的特別來賓。(路透)
電影「夢幻成真」男主角凱文科斯納擔任這場「夢田之戰」的特別來賓。(路透)

1989年凱文科斯納主演的電影「夢幻成真」(Field of Dreams)被認為是經典棒球電影之一,劇情改編自1982年的小說《無鞋喬》(Shoeless Joe),作者想像因捲入「黑襪事件」醜聞遭終身禁賽的白襪球星、綽號無鞋喬的喬傑克森,來到他居住的愛荷華州。

電影則以農場主人雷為主角,他在青少年時期與父親約翰失和,留下遺憾,有一天卻聽到神秘耳語:「你蓋好了,他就會來。」結果雷著了魔般剷平自家的玉米田,蓋了棒球場,無鞋喬的靈魂也真的帶著那群因「黑襪事件」而失去戰場的球員,從全壘打牆後方的玉米樹叢中現身,踏入這個「夢幻球場」比賽。

電影最後當穿著洋基球衣的捕手脫下面罩,雷才發現那是他的亡父,不過是年輕時的模樣。雷問父親是否真有天堂,約翰說:「夢想成真的地方就是天堂,我相信這裡就是。」雷終於打開心結叫了「爸爸」,並說:「您想傳接球嗎?」電影就在父子傳接球的畫面中畫下句點。

「夢幻成真」入圍當年奧斯卡「最佳影片」、「最佳原創音樂」、「最佳改變劇本」3項大獎,許多台詞都成為傳誦一時的經典,傳接球更成為無數美國父子交流情感的代表方式。有趣的是,片中傳接球一詞用的是「have a catch」,而不是更常見的「play catch」,迄今仍是粉絲議論話題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