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巴黎奧運LOGO設計特地向女性運動員致敬。(巴黎奧運官網翻攝)
2024巴黎奧運LOGO設計特地向女性運動員致敬。(巴黎奧運官網翻攝)

2020東京奧運落幕,8日閉幕典禮正式交棒給3年後的巴黎奧運。這也是「花都」巴黎第3次主辦夏季奧運,而1900年首次巴黎奧運也是首度開放女性運動員的里程碑,2024巴黎奧運特別要向女性運動員致敬,可從LOGO上看出一位女士的臉龐。

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發文指出,巴黎奧運的LOGO設計把奧運聖火、金牌以及對法國代表性、象徵自由與理性的人物形象「Marianne」(瑪麗安娜)相結合,是聖火也是臉龐、髮型、紅唇的標誌。

此外,本月底仍將參加帕拉林匹克運動會(過去稱為殘障奧運)的法國田徑女將勒芙,目前擔任法國帕拉林匹克委員會主席,也將擔任巴黎奧運籌委會的聯席主席,讓陳文茜也忍不住直呼:「這是一個多麼動人的國家文明價值!」

巴黎上次舉辦奧運為1924年,這次恰好100周年。巴黎奧運LOGO以金、白、黑3色組成,為了傳達節能的理念,LOGO還有黑色數位款式,就像關燈一樣,以減少能源浪費。

此外,巴黎奧運和巴黎帕運採用相同的LOGO,也是歷來第一次。因為籌委會認為奧運和帕運是一個計畫的兩半,一起分享運動改變人生的願景,也應該使用同一個標誌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