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研院院士余英時8月1日晨間於美國寓所在睡夢中逝世,享耆壽91歲。(本報資料照片)
中研院院士余英時8月1日晨間於美國寓所在睡夢中逝世,享耆壽91歲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中研院院士余英時為全球極具影響力的史學大師,在中國政治思想與文化史方面研究極具開創性,被西方學界推崇為21世紀中國史學泰斗。中研院昨(5)日表示,余英時8月1日晨間於美國寓所在睡夢中逝世,享耆壽91歲。

余英時在思想史和文化史方面研究,皆扮演開創性的角色,提出許多發人深思的議題。他2014年獲得首屆唐獎漢學獎,來台造成轟動,之後更以獎項提供的研究費新台幣1000萬元,委託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設置「余英時先生人文研究獎」,傳承與推廣漢學,提攜後進不遺於力。

余英時1930年出生於天津,先是師從國學大師錢穆,後赴美國哈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,專長以現代學術方法詮釋中國傳統思想,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裔知識分子,在中國歷史、尤其是思想史和文化史方面所作的研究,皆扮演開創性的角色,研究與處世之道深受西方學界推崇。

回顧余英時經歷,他身為美國普林斯敦大學榮譽教授,曾任美國密西根大學副教授、美國哈佛大學教授、美國耶魯大學歷史講座教授。

余英時一生獲頒多項海內外學術榮譽,包含1991年獲行政院文化獎、2004年美國哲學會(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)院士、2006年美國國會圖書館「克魯格」人文與社會科學終身成就獎(John W. Kluge Prize)、2014首屆唐獎漢學獎等,並於1974年當選中研院第10屆院士。

唐獎執行長陳振川表示,回首昔日互動,余英時教授曾說,台灣有很好的人文社會科學基礎,有潛力成為漢學研究中心,勉勵唐獎發揮影響力,提升台灣文化精神層面,讓社會重回理想主義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