納米比亞田徑女將Mboma擁有男性染色體且身體睪酮素超標引起爭議。(路透)
納米比亞田徑女將Mboma擁有男性染色體且身體睪酮素超標引起爭議。(路透)

非洲的納米比亞18歲田徑女將姆柏瑪(Christine Mboma)勇奪女子200公尺短跑銀牌,然而這是有爭議的。姆柏瑪本來被看好摘下400公尺金牌,但國際田總不允許她參加,因為姆柏瑪體內的睪酮素超標,最後被迫改跑200公尺。她是納米比亞國家史上首位奪牌的女將。

國際田總規定,天生染色體是XY(通常為正常男性或雙性人)的合法女子參賽者必須經過田總的「性別鑑定」,具體標準就是限制她們血液裡的睪酮素必須降低到正常女性的門檻。

姆柏瑪的速度極為驚人,即使改跑200公尺,她仍在奧運的兩天內3度刷新20歲以下的女子紀錄。國際田總指出睪酮素超標的女子參賽者會擁有不公平的優勢。這再度引來外界對國際田總的質疑,為何400公尺至1500公尺的要限制睪酮素,其他距離(包括200公尺)卻不必限制?國際田總解釋是睪酮素對於短跑的影響較小。

《印度快報》引述一位前短跑教練Marcon Urbas的話說:「我想應該徹底檢查一下姆柏瑪是否真的女人。她的優勢我們用肉眼就能看出,她的身體條件與18歲的男性相同。我在她這個年紀可以跑出22秒(姆柏瑪跑出21秒81)。」納米比亞有兩位女將進入200公尺決賽,銀牌姆柏瑪和同胞Beatrice Masilingi(跑第6名)都被發現染色體與睪酮素問題,所以被踢出女子400公尺而只能跑200公尺。

2016年里約奧運女子800公尺的金、銀、銅牌者得主,分別來自非洲的南非、蒲隆地、肯亞,賽後3位女將全數因為睪酮素超標而不得再參加800公尺賽事。其中南非金牌女將瑟夢雅(Caster Semenya)還被發現沒有子宮與卵巢卻有睪丸,身分則是合法的女人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