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開防疫記者會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)
台北市長柯文哲開防疫記者會。(台北市政府提供)

新冠肺炎疫情趨緩,雙北今日宣佈將在3日開放餐飲內用,若防疫不足重罰1.5萬,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,目前先觀察2週,再討論是否進一步放寬,如果太嚴重的話會馬上喊卡。

柯文哲指出,首都生活圈標準必須一致,但若強況變壞,什麼條件下要升級,這部分尚未討論,而這次一定會很小心,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注意,但仍不希望3日開放內用後,餐廳夜市全部滿座,很多生活習慣還是要慢慢地調整回去。

柯文哲表示,全球解封的失敗經驗是一下子放寬太多,但他也不敢說逐步放寬否會成功,目前就戒慎恐懼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,以最低成本撐到疫苗打完,加上邊境管制,把印度變種病毒擋在境外,應該能夠撐一陣子。

柯文哲認為,他常常說「一次就夠了」,此次花了2個半月的時間才打完戰役,死了700多人,希望以後不要再次發生,所以會很小心,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馬上跟中央反映。

柯文哲直言,我覺得先這樣,至少觀察2週,經濟與防疫取得平衡,若餐廳、夜市繼續封下去也不是辦法,所以先仔細觀察這2週情況,再討論是否是否進一步放寬。

柯文哲強調,這波就先觀察2週,如果太嚴重就馬上喊卡,會建立一個偵測系統,這次台灣在2個月半將疫情壓下來,算是很厲害的,但也不要覺得解封就開party,以今日為例,雖然北市確診數僅2例,但仍有1例是不明感染源,所以要很小心、不要輕敵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