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務助理工作內容觸角廣泛。(圖/取自Unsplash)
業務助理工作內容觸角廣泛。(圖/取自Unsplash)

工作內容和當初面試談的內容不一樣,該離職嗎?有名網友在社群論壇發文表示,面試時談的工作是文書處理,3個月後會加薪,「結果到職第1天卻要我簽試用期合約,上面是寫業務助理,而且工作內容還要和廠商講電話洽談,感覺快要崩潰了」,明明就只想做安靜的內勤工作,卻被騙進來當業助。

此文一出引起網友正反看法不一,有人也分享自己有類似經驗,「我當初應徵的職稱是法務助理,進來一個月後,老闆叫我連財務會計的部分都一起做了」、「我也覺得作業員應該比較適合你不需要面對人群」、「想領正職的薪水做工讀生做的事 你還是快走吧」、「行政助理沒有單純內勤文書的吧?我知道都需要接聽電話啊」、「如果覺得人資把你騙去做與你期望的不一樣,那就離職找下一個吧!但文書處理被取代性真的很高」。

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,不同的職務適合不同的人才,原Po想從事純文書工作可以理解,但「增值性」有限,也就是說,文書處理工作的取代性高,未來的薪資成長可能受到限制。建議不妨以學習的角度看待新工作,業務助理的工作內容觸角廣泛,可以接觸客戶端,也是一種經驗累積,日後可以轉往業務內勤或外勤發展,不妨把眼光放長遠些,以中、長程的職涯規劃來看待目前這份工作。

黃若薇提醒,依據一般人的習慣,只有想「換工作」才會打開履歷,但其實保持「履歷開啟」有幾個優勢,包括:可知道有哪些企業瀏覽過、可以接收更多媒合通知,以及企業主動邀約面試。不少求職者會有劃地自限的求職迷思,認為一定要具有相關工作經驗才敢應徵,只是,人資考量的並不全然如此,延攬不同領域的求職者才能擦出不同火花,所以不論求職中還是在職中,時時保持在可切換轉職的路上,維持最佳狀態並定期瀏覽人力銀行相關職缺,隨時掌握職場動向,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。

在還沒完全走出疫情陰霾期,有感民眾求職不易,1111特推出在家工作專區及兼差打工專區,建議在這段期間收入受影響的上班族,可搜羅不需出門的遠端職務,先求有再求好,降低財務上的衝擊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