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集車或大卡車有部分輪胎未落地,形成懸空的狀態,其實是為了省油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聯集車或大卡車有部分輪胎未落地,形成懸空的狀態,其實是為了省油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在馬路上看到聯結車時,大家有注意到,其部分輪胎是懸空的嗎?一名網友在PTT詢問,指他每次經過工業區時,看到許多聯結車及大卡車,部分輪胎都未落地,讓他感到非常不解,因此便發文詢問,也釣出內行人解釋,其實是為了省油。

一名網友在PTT提問「為什麼很多聯結車的輪子都會不著地?」,表示每次經過工業區時,他注意到有些聯結車及大卡車,車底安裝好幾個輪胎,但有些都懸空未落地,讓他感到非常困惑,表示「幹嘛不要全部著地,這樣有比較省嗎?還是爆胎可以放下來?」。

此PO文意外引發網友討論,不少人表示,「空車會把其中幾個輪子收起來,油耗會差很多,聯結車是氣壓避震,可以把部分輪子收起來。講備胎的,是哪個人覺得聯結車司機有辦法換聯結車輪胎的」、「有時沒載重的東西,不需要那麼多輪胎來承載」、「馬力夠了,太多馬力會浪費」。

還釣出內行人解釋,指一般汽車只用到4顆輪胎,是最低要求,不過大卡車、聯結車(不含板)因有載重或行駛穩定的需求,所以有必要設計成需4顆以上輪胎,台灣最常看到的就是6輪、8輪,除此之外,並不是每顆輪子都會有動力輸出,大車載重輕時為了省油,就會將沒有動力輸出的輪子舉升,避免接觸地面,並增加滾動阻力。

而這些輪胎並非基本配備,需加錢才會有的,且依照用途不同,還分為舉中軸、舉後軸,「另外,大車基本上前面轉向輪都不帶動力,而有動力的輪子無法舉升,也就是說『總車輪數-動力輪-轉向輪>0』才有辦法做舉軸,6X4(6輪中有4個驅動輪)、8X6(8輪中有6個驅動輪)這種是無法舉軸的」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