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期間使用3C時間變長,醫師提醒仍要出門活動,可有效預防近視。(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疫情期間使用3C時間變長,醫師提醒仍要出門活動,可有效預防近視。(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)

全國三級警戒持續近2個月以來,許多上班族改為居家辦公,所有學生也都改為在家視訊上課,幾乎一整天眼睛都「黏」在電腦、平板等3C產品上。眼科醫師發現,近來門診增加很多高度近視的大小朋友,如果不注意控制,未來有很高的失明風險!

衛福部國健署2017年報告指出,低齡幼童早發性近視比率增加,大班學童已有9%有近視;與父母親都沒有近視的小朋友比較起來,父母親若有1位或2位都近視,小朋友近視機率較高。

除了先天遺傳因素外,後天環境和行為因素也很重要。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趙育箴指出,戶外活動時間越短與室內近距離用眼時間越長,越容易近視。研究統計在台灣一旦開始近視,平均每年將增加約100度;小朋友開始罹患近視年齡越小,度數加深速度越快,容易演變成高度近視。

趙育箴說明,近視會造成眼睛結構改變,隨著度數高,罹患眼睛疾病的風險會越高;包括白內障、青光眼、黃斑部病變或出血,導致中心視力受損,也增加視網膜裂孔、急性視網膜剝離的風險。

近視已經成為台灣人不可逆的失明的主要原因。趙育箴提醒,定期視力及眼睛檢查是必要的,平時要多從事戶外活動,戶外光線刺激視網膜產生多巴胺,可抑制眼球增長,預防近視發生與度數加深。另外應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,每30分鐘要休息10分鐘,休息時間不用太長但頻率要高,避免連續用眼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