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小學開學指引出爐,教職員應打完第一劑疫苗,且滿14日,學生上課須全程戴口罩;圖為民眾17日前往新店慈濟醫院,排隊等候接種AZ疫苗。(范揚光攝)
中小學開學指引出爐,教職員應打完第一劑疫苗,且滿14日,學生上課須全程戴口罩;圖為民眾17日前往新店慈濟醫院,排隊等候接種AZ疫苗。(范揚光攝)
中小學9月1日開學後校園防疫措施
中小學9月1日開學後校園防疫措施

中小學9月1日開學,教育部昨提出開學指引,學校教職員工應打完第一劑疫苗,且滿14日,或提供快篩、PCR檢測陰性證明,才能入校;學生上課須全程戴口罩,室內吃飯要用隔板或維持社交距離;有肢體接觸的體育課,或吹奏樂器等音樂課,應暫緩或調整課程。

自5月19日全國進入疫情三級警戒後,中小學停止到校上課,為迎接9月1日新學期,教育部已將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110學年度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管理指引」(草案)送指揮中心核定。教育部長潘文忠並說,將補助中小學3.04億元購置防疫物資及用品。

開學後,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指出,教職員工要進入校園,必須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,且滿14日;第一劑接種未滿14日或未接種者,首次進入校園前,應提供3日內抗原快篩或PCR檢測陰性證明,之後每7日進行1次抗原快篩或PCR檢驗為原則。

彭富源說,開學典禮、周會或迎新等大型集會,應採線上辦理為原則;家長及訪客原則不入校園,除非經認定有必要。同時,具有染疫風險者、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者,應落實「生病不上班、不入校(園)」。

學生在校期間,除用餐及飲水,要全程戴口罩。學生用餐時,要用隔板或維持社交距離,且不得併桌共餐;飲水機要加強清潔消毒,並加註標示僅供裝水用,不得以口就飲。如果家長對實體課有顧慮,可以為孩子請假,將不列入出缺席紀錄。

彭富源指出,課程及活動須採「固定座位」、「固定成員」,並落實點名。體育課如涉及肢體接觸或音樂課程涉及吹奏樂器,應暫緩進行,或調整課程目標、教學內容與評量方式。

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,有些新進或代理教師到現在都還沒打疫苗,不是他們不打,而是政府沒提供疫苗,這問題應快解決。此外,有些老師基於個人因素不打疫苗,政府應該提供彈性,以免傷害到他們的工作權。

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認為,老師進行快篩或PCR檢測時,一定要到醫療院所由專業醫療人員來進行,不能自己篩,才能確保校園安全。

但對學生上體育課也要戴口罩,她質疑,這該怎麼上?一旦學生不舒服、臉色蒼白,老師也難以發現,可能造成不可測的風險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