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行動篩檢巴士。 (北市府提供)
台北市行動篩檢巴士。 (北市府提供)

台北市防疫篩檢巴士上路1個多月,近日又有精進之處,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,過去入境民眾在住防疫旅館期間,都要去醫院篩檢很麻煩,但北市把核酸檢測(PCR)設備搬到巴士上,還可以分艙分流執行疫苗接種,「我看可以申請專利」,更大讚設計還不錯。

據北市府規畫,防疫篩檢巴士自6月上線,負責入境旅客及居家檢疫者14天隔離期滿的採檢任務,以及特殊專案的機動調派,如以往松山戶政事務所的篩檢任務,自6月27日到本月26日,共出動390趟次,一共篩檢8340人,其中有8.8%為18歲以下、含學齡前兒童。

「我看也是可以申請專利。」柯文哲表示,民眾若在隔離期間還要去醫院做PCR很麻煩,所以市府乾脆將PCR設備搬到公車上,車上不僅有正壓、冷氣等設備,他去檢查過之後也覺得還不錯。

柯進一步指出,公車上除做PCR外,將來隔開後另外一邊還可以打疫苗,讓他認為設計還不錯,護理人員、病人、打疫苗者都走不同門,全部分艙分流,變成台北市的防疫機動巴士,有需要就可以出動。

柯舉例,一般入境後滿14天要做篩檢,旅館前一、兩天會把要滿14天的民眾列冊,當時車子就會開進去,民眾做完PCR之後就等報告,如果OK就能解隔離,萬一有特殊專案例如戶政事務所案,就可以把車子緊急開去,做即時PCR檢查,隨著疫情進展,要讓防疫更有效率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