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。(北市府提供)
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。(北市府提供)

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抱怨中央疫苗預約系統慢,導致疫苗放到快過期,引發全國關注,中央今日坦言確實有7萬劑莫德納疫苗將到期,其中以北市1萬逾劑最多,28日將收回另行使用。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,這是全國性問題,且中央在北市的專案特別多,剩餘疫苗量當然也最多,但北市早就發現此問題,並向中央提出,未來雙方恐要更緊密合作,要讓疫苗真實發揮效用。

由於疫苗已成為疫情間的稀缺物資,加上快過期的品牌為民眾喜好度較高的莫德納,外界質疑過期與否究竟是誰的責任?對此,柯文哲今日未再發言,反而請督導疫苗業務的副市長蔡炳坤代為回答。

蔡炳坤說,中央撥到北市各醫院的莫德納疫苗,是給專案接種和需要第二劑施打的民眾,帳目雖掛在北市,但市府無法去動它,顯見這是全國性的問題,市長昨天提出疫苗效期的問題,其實是個預警。

蔡表示,中央今日有公布數據,指首波要過期的7萬劑疫苗中,北市的確佔了1萬多、比例較高,「是因為中央專案在台北特別的多。」但北市早已看到這件事,期間不斷提醒醫院注意,甚至還去各醫院盤點,只要看到效期太近的就收回、調撥,讓醫院可在有效期限內接種完畢。

他強調,北市昨已宣布開放18家醫院進行莫德納第二劑接種,就是要服務孕婦、機組人員等人,疫苗過期這件事是由北市先提出,中央也重視,接下來雙方恐怕要更緊密合作,千萬不要讓疫苗過期了。

此外,蔡也說,昨日市長說剩餘的20萬劑疫苗,裡頭包含AZ和莫德納2品牌,大家要知道,中央撥下來的疫苗有進有出,上午剩13萬多,現在上去看則是16萬多,但原因並非數字有落差,是因為疫苗數會浮動。

他也說,北市疫苗有3種用途,第一是中央疫苗系統接種,再來是中央專案給第二類、第七類接種,第三是AZ和莫德納第二劑接種,目前北市覆蓋率已經到38%,接種人次到97萬多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