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麗把《水滸傳》中的母夜叉孫二娘詮釋得維唯妙唯肖。(圖/ 摘自微博)
梁麗把《水滸傳》中的母夜叉孫二娘詮釋得維唯妙唯肖。(圖/ 摘自微博)

【回憶殺】許多經典小說改編戲劇作品都能掀起轟動,1998年央視版《水滸傳》在當時更創下萬人空巷的奇蹟,其中劇中美女如雲,扮演「母夜叉」孫二娘的梁麗,把妖豔動人又心狠手辣詮釋得唯妙唯肖,堪稱經典;但梁麗的爆紅卻讓她人生起大變化,因誤信朋友捲入詐欺案變通緝犯,消失一年才主動投案配合警方調查還自己清白。

梁麗在12歲時就為了幫母親分擔經濟壓力,考進歌舞團,決定以表演為生,而她從小就有出眾的外貌,透過日日夜夜接受嚴苛訓練,學習舞蹈基本功,無論是壓腿、下腰或開肩等痛苦過程,她也是咬牙忍下去;而梁麗不怕吃苦的毅力,歌舞團老師都看在眼裡,很快她也成為好幾部作品的女主角。

在累積不少演出經驗後,1982年時梁麗的眼光開始放得更遠、目標也更大,她想要像劉曉慶和陳冲這些女演員一樣,在大銀幕上展放光彩;但這個時期外界卻傳出各種質疑梁麗的聲音,最荒唐的是有人認為她長得太漂亮,「作風肯定不正派」,她剛好正在談戀愛,還被告到文化局,讓她錯過不少夢寐以求的演出機會。

梁麗從小就有極為出眾的美貌,甚至曾經因為太漂亮錯過演出機會。(圖/ 摘自演員梁麗微博)
梁麗從小就有極為出眾的美貌,甚至曾經因為太漂亮錯過演出機會。(圖/ 摘自演員梁麗微博)

梁麗在1984年獲得電視劇《蘭花花》女主角,精湛演出也讓她之後戲約不斷,更在1987年拍了第一部電影《奇情俠侶》,當外界都期待她有更多作品時,梁麗卻遭遇人生最大變故;1989年梁麗在《封神榜》中演出狐媚的蘇妲己,太過風騷尺度破表,導致該劇播了5集就遭禁播,梁麗失去大紅的機會。

豈料,在電視劇被停播後,梁麗在聽信朋友的話,捲入一起詐欺案,銀行損失千萬元鉅款,梁麗莫名成為共犯遭到全國通緝;一般人得知自己成為通緝犯,當然嚇得不知所措,梁麗在那段期間完全不敢出門,長達一年左右的時間都把自己關起來,不和家人、丈夫、朋友聯繫。直到透過一名好友幫忙下,梁麗才主動投案配合警方調查,也還自己清白。

在洗刷烏龍罪名後,梁麗重返演藝圈,在電視劇《武則天》中扮演太平公主,《水滸傳》中成為最美孫二娘,更在電影《惹事生非》展現純熟的演技,該片還獲得第4屆電影華表獎優秀故事片獎;隨著年紀增長,梁麗近年來都是演出男女主角的媽媽、阿姨這種角色,人生超過一半時間都在演戲,也讓許多影迷對她各種精彩事跡感到嘖嘖稱奇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