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長侯友宜6月啟動「平寧計畫」。(新北市政府提供)
新北市長侯友宜6月啟動「平寧計畫」。(新北市政府提供)

新北市疫情逐漸趨緩,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今上午接受廣播節目「財經起床號」專訪表示,市府自啟動「平寧計畫」,下令警察局及分局,衛生局及衛生所,全力支援區公所共同執行「快、全、準」精準疫調,加上民眾配合低度活動,才讓疫情得以控制穩定。

劉說,之前從疫調PCR檢測出爐,需要3到4天,但市長侯友宜認為,個案自確診經過三、四天還得了?期間可能到處傳染,因此一直在找有無辦法縮短時間差,後來6月6日校正回歸後,所有確診個數都正確的,疫調做了、確診也都安置、醫療量能也足夠,但疫情仍壓不下來,市長因此運用他以前的工作經驗,把病毒當犯人追蹤,因為發現有些確診者不想公開誰跟他接觸,但隱形傳播鏈到處竄,於是結合警政、區公所系統。

劉表示,從區公所系統就會知道確診者的交友圈,第一時間找出接觸者,搭配警政通聯記錄相關軌跡,再讓衛政專業去做居家隔離,以前快篩後還要PCR,一耽擱大概3天,後來一快篩陽就當確診者個案,馬上匡列採檢6小時就隔離,因此成功阻斷傳播鏈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