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舉行防疫記者會,說明開學防疫措施。(摘自柯文哲YT)
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舉行防疫記者會,說明開學防疫措施。(摘自柯文哲YT)

9月1日開學在即,但新北市昨爆出10例三峽群聚確診,其中5例是學生,引發家長憂心。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在防疫記者會坦言,北市28萬學生是龐大人流,對於開學嚴正以待,「的確是個危險」。

對於開學的風險,柯文哲指出,五月三級管制時,第一個停掉的就是學校,北市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加幼稚園,共28萬學生,是龐大人流,校園在呼吸道傳染病是很重要的傳播場所,因此對開學嚴正以待,「的確是個危險,我承認」。

柯文哲說,有些家長不想小孩上學,統計起來是15%,台灣還是民主國家,不是北韓一定要來學校,因此會有遠距教學,若兩周後沒有感染,也許會回頭跟家長說「沒有問題了,還是可以來」,兩周後再做評估。

北市統計有90%老師已施打疫苗,柯文哲強調,剩下10%一定打得到,若老師不想打,只好每周做快篩。

至於隔板使用方式,柯文哲說,隔板正確使用可以減少感染,沒有正確使用反而增加感染,教室應維持通風,吃飯時將隔板拿出來,沒吃飯拿出來做什麼?反而增加空氣不流通區域。

柯表示,如果拿便當去操場吃飯,也不會禁止,沒有強迫說要在教室吃飯,這種雜事還是授權每個學校做決定。

對於新北市長侯友宜指三峽群聚案例是舊案,研判不具傳染力,若是發生在開學後,是否依照原本標準停課?請中央再研議。

對此,柯文哲回應,新北案例CT值高,表示病毒量低,他自己也認為很可能是舊案。對於停課標準,柯表示,原則上一班有一個感染,當然停課,一個學校有兩人感染,就要考慮停課,但是有100多人小學校,也有2000人的超級大校,所以不能一概而論。

柯文哲強調,北市有SOP準則,有防疫專家,按照實際判讀做決定,若CT每個都35以上那就是殘陽,若CT值是16,或個案在不同教室,就要考慮停課,有科學原則,按照實際狀況,專家判讀做決定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