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鳳梨來自南美    真正本島鳳梨已快絕跡。(圖/愛傳媒提供)
土鳳梨來自南美 真正本島鳳梨已快絕跡。(圖/愛傳媒提供)

【愛傳媒特約記者賴御文報導】鳳梨是非常受歡迎的水果,台灣2021年鳳梨年產量約42萬噸,主產地屏東產量近3成,高雄、台南各占1成5。北台灣也有少量種植,包括台北市北投以及新北市淡水與三芝。北投在清朝盛產鳳梨,還形成鳳梨宅聚落,不過現在只剩零星種植了;三芝則是最近開始試種金鑽鳳梨。

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,台灣鳳梨品種有三類,包括在來、開英及改良品種,多數民眾吃的都是改良品種;少數民眾吃過的土鳳梨是開英種,其實來自南美洲;更土的鳳梨是在來種,俗稱本島鳳梨,現在只有很少量種植,一般民眾不要說沒吃過,恐怕連聽都沒有聽過,雖然外觀很像一般鳳梨,但品種不同(見照片,旺梨小鎮授權使用)。

其實台灣沒有真正的本土鳳梨,最早是清朝隨著漢人移民而來,網路上有人說是康熙33年、西元1694年由鄭成功引進。其實這一年離鄭成功1662年過世已經32年,距鄭克塽投降清朝的1682年也已12年,可見資訊有誤。

清朝來台的鳳梨就是在來種,俗稱本島鳳梨,味香蒂深,可說是台灣的第一代鳳梨。康熙56年、西元1717年的《諸羅縣志》記載了鳳梨名稱的由來:「臺人名鳳梨,以末有葉一簇,如鳳尾也,取尾種之,著地即生。」

本島鳳梨在台灣發展兩百多年,到了日治時期逐漸被取代,理由是蒂深不適合製作罐頭,所以日本人找來了替代的南洋品種,就是開英種,成為台灣的第二代鳳梨。

台灣鳳梨罐頭的創始人是大阪人岡村庄太郎,他在明治28年、西元1895年來到台灣,因為看到日本大量進口鳳梨罐頭的商機,從明治33年、西元1900年開始試做鳳梨罐頭,在鳳山設立「岡村鳳梨罐詰工場」,也就是罐頭工廠。在此同時,櫻井芳之助也在彰化製作鳳梨罐頭,他本來想以當地蚵仔製作罐頭,失敗後改用中部盛產的鳳梨製作罐頭。

由於本島鳳梨的蒂深,製作罐頭太費人工去挖除,所以找到夏威夷來的品種,smooth cayenne,一開始稱為南洋種。smooth意指平滑無刺,Cayenne則是地名,是南美洲國家蓋亞那的首府,現在一般譯為蓋亞。由此可見,此一鳳梨品種是來自於南美洲。

南洋種鳳梨直到1930年代,趁著寒害造成本島鳳梨歉收,才在中部的彰化等地大舉推廣,八卦山更成為種植的主要地區。總督府在昭和年間的1930 年代將鳳梨罐頭工廠收歸國營,1940年代參照英文發音,才把南洋種定名為開英種鳳梨。

開英種鳳梨因為甜度不夠,漸漸開始被改良成更具甜度的鳳梨,昭和九年、西元1934年育成第一個改良品種台農1號,到2020年已經育成到台農23號。現在市面上常見的金鑽鳳梨、牛奶鳳梨都是改良種。

改良種鳳梨一上市,開英種鳳梨漸漸被稱為土鳳梨,讓很多民眾誤以為這是台灣本來的鳳梨;至於更土的在來種本島鳳梨,已經快瀕臨絕跡,只剩很少量的種植了,在彰化種植鳳梨並販售鳳梨酥的旺梨小鎮目前還保有十株,非常難得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