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》是適合闔家觀賞的暑期歡樂強檔。(華納兄弟提供)
《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》是適合闔家觀賞的暑期歡樂強檔。(華納兄弟提供)
《燕尾蝶》曾在威尼斯影展亮相,更一舉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9項提名。(光年映畫提供)
《燕尾蝶》曾在威尼斯影展亮相,更一舉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9項提名。(光年映畫提供)

全台電影院因疫情三級警戒停業近2個月,終於在本周陸續開張。「微解封」的首周,期待已久的好萊塢強片紛紛登場,除了「詹皇」雷霸龍詹姆斯(LeBron James)主演真人動畫電影《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》,日本名導岩井俊二自編自導作品、數位經典版《燕尾蝶》,也值得觀眾走進電影院「微享受」。

熱映中的《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》充滿歡樂逗趣,非常適合暑期闔家觀賞,片中「詹皇」雷霸龍詹姆斯和他的兒子被人工智慧困在一個數位空間,必須靠打贏一場球賽才能安全返家,詹皇於是與兔巴哥展開一場瘋狂的冒險。

片中,詹皇並與調皮的樂一通角色組成「樂一通隊」(Tune Squad),使出渾身解數、各種奇招,設法打敗集結職籃球星、由人工智慧設計出的「惡棍隊」(Goon Squad)。詹皇近日受訪時也幽默表示:「今年暑假我將效力於『樂一通隊』,而不是去參加奧運,我會專心與隊員們擊敗『惡棍隊』。」

《情書》日本名導岩井俊二自編自導作品《燕尾蝶》,在疫情後推出的數位經典版現正熱映中。這部20世紀末的寓言電影,在25周年後大銀幕華麗再現,找來江口洋介、歌手CHARA、三上博史、伊藤步及港星許志安主演,探討底層小人物與金錢和夢想的複雜命運。

故事設定在虛構的未來時空,每個人為了錢生、也為了錢死,由於日圓成了世界最強勢貨幣,來自全世界的人們尋發財夢來到被稱作「圓都」的日本。某天一個藏有一夕致富祕密的磁帶出現,讓在頹廢都市的大夥各奔東西,付出代價。

《燕尾蝶》當年登上國際在威尼斯影展特別放映,更一舉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9項提名,最終奪得最佳新人與最具話題影片獎。電影的人物設定與藝術風格,也讓部分影迷將其與同期文藝導演婁燁的《蘇州河》相提並論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片名《燕尾蝶》讓樂迷聯想起「天團」五月天的歌曲〈燕尾蝶〉。原來阿信早在15年前就為岩井俊二訪台的記者會站台,當時提到自己身為岩井俊二死忠影迷,這首歌的誕生,確實與電影息息相關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