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名觀念藝術家克里斯蒂安.博爾坦斯基以探索記憶和文化歷史的作品而聞名。(取自瑪麗安古德曼畫廊)
知名觀念藝術家克里斯蒂安.博爾坦斯基以探索記憶和文化歷史的作品而聞名。(取自瑪麗安古德曼畫廊)

法國知名觀念藝術家克里斯蒂安.博爾坦斯基,14日於巴黎辭世,享壽76歲,其長期合作的瑪麗安古德曼畫廊公布了這一消息,但未透露死因。

博爾坦斯基最知名的創作手法即為蒐集來自匿名對象的親密物品,如個人照片、衣物等進行創作,在匿名的同時也顯現了人們的共同命運。他的作品也大量地觸及死亡,如1987年的《檔案》,他蒐集了350張黑白照片,照片中的主角皆已往生,藝評家曾指出,這些肖像並不面向特定觀者,而是向所有背負著生之短暫這一命運的觀者低語。

博爾坦斯基尤其驚人之舉在於2009年,他將死亡的議題從他人身上轉而在自己身上實踐,他向澳洲收藏家大衛.沃爾什「出售」自己的人生,在工作室裡裝置了攝影鏡頭,將自己的生活記錄下來,藏家則是每個月向他支付「收藏費」,而這件作品,藝術家活得越久,作品價格就越昂貴!且在作品《最後一秒》中,便展示著博爾坦斯基至今活了多少秒,

克里斯蒂安.博爾坦斯基1944年生於巴黎,身為猶太裔,且他的父親曾在家中地板下躲避了1年半,這樣的家族故事對他的創作產生重大影響。他曾表示:「我生於二戰結束的時候,我父母的多數朋友都是倖存者,小時候一直聽到這樣的故事,改變了我的思想。」他也曾說道:「今天,我認為我們依然處於戰爭狀態,什麼都沒變。」

博爾坦斯基12歲便離開正規的學校教育,在家人建議下開始畫畫,1970年代,他便透過拍攝一些物件如生鏽的錫盒、燈泡,用以展現人類生活短暫本質。1975年,他首次參加威尼斯雙年展,而他一生中,共參加了6次;1984年,他在龐畢度中心舉辦了個展。

「我是一名藝術家,因為我出生於20世紀的法國」博爾坦斯基曾在訪問時說道:「我不用語言說話,我用感情說話,這就是我喜歡成為一名藝術家的原因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