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打工是青年朋友的暑假重點計畫之一,但如何選擇好的打工環境,甚至避免誤觸打工陷阱的地雷,首要就是提高警覺性並使用安全的求職平台。(圖/pexels)
暑假打工是青年朋友的暑假重點計畫之一,但如何選擇好的打工環境,甚至避免誤觸打工陷阱的地雷,首要就是提高警覺性並使用安全的求職平台。(圖/pexels)

每年暑假期間,都是學生族群的打工旺季,藉此賺取生活費、學雜費,並提早累積職場經驗。雖然今年暑假一開始就碰到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,但是部分產業仍持續有短期人力需求,包括餐廳內外場人員、超商賣場店員、倉儲物流理貨人員等。不過,暑期打工最怕就是碰到打工陷阱,青年朋友們除了要保持對徵才資訊的警覺性外,再提供「3要確認」、「7個不要」。

首先,3要確認:

1.要確認徵才公司資訊:確認欲應徵的公司是否真實存在、是否為合法立案公司,並評估徵才廣告內容是否合理。1111人力銀行網站及兼差打工專區裡的徵才企業與職缺都有經過查核,對青年朋友來說是較有保障的平台。

2.要確認應徵的職務內容:短期打工較易碰到求職內容與實際工作不符的情況,首先依職務內容與薪資待遇做初步評估,若是薪資明顯過高,但工作內容一般,就有可能是陷阱或非法工作。其次,面試時應確認實際工作內容,若與廣告刊登內容不符,又涉及危險性、不正當性等危機,請勿輕易嘗試。

3.要確認親友知道自己的面試相關資訊:青年朋友職場與社會經驗較少,為避免發生危險,請在面試前將欲前往的地點、時間、公司資訊、職務內容等告知親友,若能有親友陪同前往、或同學結伴一起打工,也是能彼此照應的方式。

另外,7個不要則是:不預先繳錢、不購買產品、不辦卡、不當場簽約、證件不離身、不飲用茶水、不非法工作。

其中,證件不離身要特別注意,包括身分證、健保卡等雙證件,以及個人金融卡、存摺、印章等切勿隨便交給對方,避免個人金融帳戶、提款卡遭詐欺集團或不肖業者作為人頭帳戶使用。

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提醒,行動裝置愈來愈普及,學生習慣在臉書社團、通訊群組、論壇網站尋找打工機會,但這也可能淪為有心人士誘騙犯罪的場域,而當收到含糊不清的徵才訊息或面試邀約時,更要保持高度戒心。

黃若薇建議,兼差打工或是找全職工作,最好還是透過1111人力銀行網站、1111找工作APP,或是「兼差打工」特色專區,所有刊登的正職、兼職及打工職缺都是經濟部登記有案的合法公司商家,使用安全的管道求職,才是自保、避免掉入打工陷阱的第1步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