秘魯嬤倒垃圾傳給鄰居Delta病毒,李秉穎打臉,指出這是不可能的事。示意圖為民眾戴口罩倒垃圾,不敢交談。(環保局提供)
秘魯嬤倒垃圾傳給鄰居Delta病毒,李秉穎打臉,指出這是不可能的事。示意圖為民眾戴口罩倒垃圾,不敢交談。(環保局提供)

傳染力超強的印度Delta變種病毒入侵台灣,由秘魯返台的祖孫到屏東枋山居家檢疫時傳開,指揮官陳時中推測,群聚染疫的12人都是感染Delta變異株。疫調時還傳出,一名鄰居是在倒垃圾時跟秘魯嬤打招呼而染疫,引發大眾恐慌。對此,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,這是不可能的事,傳染途徑還要再調查。

屏東縣政府疫調指出,當時秘魯嬤把垃圾拿到門外,遇到鄰居婦人順便打招呼,當事人稱,兩人相隔一、兩公尺遠,都有戴口罩,打完招呼就進屋,結果害鄰居婦人也染疫,Delta病毒強到連口罩都防不住,讓外界相當恐慌。

然而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接受周玉蔻採訪時指出,打招呼就染疫這是不可能的事,如果真如疫調所言,雙方都戴口罩、保持安全距離,不太可能丟個垃圾就感染,認為還是要研究是否有其他傳染途徑。

李秉穎指出,面對Delta變種病毒,只要落實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安全距離,不管是什麼變種病毒,防護能力都是一樣。唯一有影響的是疫苗的免疫力,使保護力下降10%至20%,但避免重症比率只會微幅下降2%至3%,幾乎沒什麼改變,代表疫苗對變種病毒還是能避免重症。

李秉穎提醒,口罩要戴好、確實遮住口鼻,許多人戴口罩時露出鼻子,那有戴就跟沒有戴一樣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