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lta病毒已在家門口!毒物專家堪稱,最會鑽漏洞的一株變異病毒,太過擔心也沒用,疾呼快做3件事。圖為屏東縣政府進行消毒作業。(資料照/屏縣府提供)
Delta病毒已在家門口!毒物專家堪稱,最會鑽漏洞的一株變異病毒,太過擔心也沒用,疾呼快做3件事。圖為屏東縣政府進行消毒作業。(資料照/屏縣府提供)

自秘魯返台祖孫引爆屏東Delta病毒群聚感染,毒物專家招名威表示,前幾天才說到印度病毒不能讓它進來,沒想到一轉眼就已經在屏東了,堪稱最會鑽漏洞的一株變異病毒。招名威說,現在病毒已經在家門口了,太過擔心也沒用,應趕快做好3件事,呼籲「別再來一個華航機師和獅子王,我們承受不起的」。

Delta變種病毒入侵屏東,目前整起群聚已有12人確診,招名威今27日在粉專《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》指出,這個名為Delta的印度新冠病毒,傳播力比英國的Alpha變種病毒高60%,潛伏期只有3天,也比之前的5-10天要快。

招名威強調,現在病毒已經在我們的家門口了,太過擔心也沒用,最重要的3件事;第一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,第二、不群聚很重要,第三、疫苗來了就施打,別再挑三揀四了。也期望政府不分中央地方,加強防堵、精準疫調,「別再來一個華航機師和獅子王,我們承受不起的」。

招名威引述最近BBC綜合數據做的一個統計,來自武漢的原始病毒株,1個確診者可以傳染2.6人,美國的病毒株1人傳染給3人,英國的病毒株可以傳染5人,印度的變異株最高可傳給8人。

招名威說,在台灣因為疫苗覆蓋率還不高,看不出差異,但在那些施打率高、快達全體免疫的國家,就會發現這病毒還是可以從已施打的人中,找出一條傳播縫隙,去感染那些未施打的族群,速度還很快,像以色列、英國、美國都是這樣的情況。

招名威指出,以色列的有效疫苗覆蓋率是全世界最高,第一劑是61.1%,第二劑是57%,他們從上個月開始,甚至已經擴大接種台灣都尚未編列類別的12~15 歲青少年,儘管如此,以色列也擋不住Delta病毒入侵,從6月21日開始,每天都是呈現確診數量破百的情形;更別說疫苗覆蓋率還不高的台灣,呼籲疫苗來了就施打,別再挑三揀四。

唐鳳「疫苗地圖」上線不馬上使用? 柯文哲曝後續酸:若真超前部署,為何不一開始就拿出來用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