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文水庫蓄水率到23日晚間8點已經突破4成。(南水局提供/劉秀芬台南傳真)
曾文水庫蓄水率到23日晚間8點已經突破4成。(南水局提供/劉秀芬台南傳真)
曾文烏山頭蓄水量超越去年同期。(水利署網站截圖)
曾文烏山頭蓄水量超越去年同期。(水利署網站截圖)

受滯留鋒面影響,台南曾文水庫、烏山頭水庫集水區持續降雨,今日凌晨兩水庫蓄水量合計來到2.48億噸,終於超越去年同期的2.38億噸,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報喜「終於,超越去年!真是好不容易!」。

在幾波滯留梅雨鋒面伴隨西南風的影響下,台灣南部自6月以來常有陣雨,南化水庫受惠於降雨及越域引水,20日下午滿庫溢流;曾文水庫、烏山頭水庫蓄水量至晚間8點也來到2.64億噸。

據水利署水情資料顯示,在山區持續降雨加持下,曾文水庫蓄水率到晚間已經突破4成,水位來到211.32公尺,蓄水量2億552萬噸;烏山頭水庫蓄水率74.64%,水位56.01公尺,蓄水量5865萬噸。

至於庫容只有1173萬噸的白河水庫,在集水區持續降雨入帳後,蓄水量也有1018萬噸,蓄水率86.79%。

由於台南水情好轉,中央昨日宣布嘉南二期稻作第1至4組三年二作區7月12日先行供灌,第5至6組雙期作區供灌視水情情況再議,有農友樂觀表示,若陣雨可持續下去,供灌可期。

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日中午也在臉書報喜「終於,超越去年!真是好不容易!很艱難的一次抗旱,水利署的朋友辛苦了!」網友也留言,感謝老天爺賞雨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