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表示,628三級管制應該會延長。(蔡依珍攝)
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表示,628三級管制應該會延長。(蔡依珍攝)

桃園市長鄭文燦21日表示,三級管制調整涉及傳播率降到1以下、採檢陽性比率降到正常值、以及熱區和群聚感染事件獲得控制,目前還沒有全面解除三級管制為二級的條件,看來628三級管制應該會延長,雖然有人提議分區或微管制,但不符合台灣現況,畢竟確診個案都是各縣市互動的結果,分區解封有一定風險,不過他也直言,考慮經濟和生活,商業活動規範可以微調,但仍要嚴謹,否則放鬆後疫情再起,得不償失。

鄭文燦說,目前是全國一致實施三級管制,三級管制的精神是減少社會活動,降低病毒傳播的管道,切斷社區傳播的機會,目的就是建立起「社區防護網」的概念,讓Rt值降到1以下,讓確診個案慢慢降低,所以三級管制調整的考量有3個,第一個是傳播率是不是降低到1以下或更低,第二個是採檢或篩檢的陽性個案人數是不是到正常值,要看採檢的陽性比例,像是桃園1年多來採檢陽性率大概是0.68%,第三個就是熱區跟群聚感染的事件有沒有獲得控制。

「目前看起來628三級管制應該會延長!」鄭文燦說,目前還沒有全面解除三級管制為二級的條件,雖然有人建議採分地區或者是微管制,不過分地區不太符合台灣社會生活的情況,畢竟現在確診個案大部分都是各縣市互動的結果,很難有哪個地區在確診病例是空白的,即便有空白,那也不代表那個地區安全,當它群聚活動多了就有風險,所以分地區解封的話有一定的風險。

鄭文燦說,三級管制下,婚喪喜慶、宗教活動都做了管制,在室內跟戶外都停止群聚集會活動,但考慮到經濟和生活,商業活動規範可以在三級管制下微調整,因此若三級管制延長,可以考慮「分類別」,在不同產業會有一點不一樣的情況,「分地區」則不太可行。

鄭文燦說,雖然確診案例在100例以下,但還沒有到達清零的階段,像幾個群聚感染事件也還沒有落幕,他認為還是要保持戒慎恐懼的心情,有時候疫情高高低低,起伏不定,假如一下子放鬆了、疫情再起,會得不償失,因此還是要採取嚴謹的態度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