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正恩為防止南韓文化滲透,禁止北韓女性稱呼男友為歐巴,應該稱對方同志。(圖/達志影像)
金正恩為防止南韓文化滲透,禁止北韓女性稱呼男友為歐巴,應該稱對方同志。(圖/達志影像)

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了鞏固金氏王朝的權力及地位,不久前才透過官方媒體公開譴責「資本主義」帶來的社會影響,更大動作處決走私或持有、散播南韓影劇及音樂的人,近日又有外國媒體取得外流的北韓官方文件,內容除了不准民眾仿效南韓潮流文化外,金正恩更下令北韓女性不准稱呼自己男友或丈夫為「歐巴」(오빠),而是稱他們為「同志」(동무)。

根據《紐約時報》等外國媒體的綜合報導,金正恩近年來為了鞏固地位,將歐美流行文化以及南韓流行文化視為國家毒瘤,透過官方媒體一連發表多篇報導譴責「反社會主義者和非社會主義」在北韓造成的「負面」影響力,尤其是語言相通的南韓影視及K-POP文化,更被金正恩形容為「腐敗文化」,這種文化的滲透將會讓國家變成一道潮溼的牆慢慢崩毀,因此金正恩除了下令禁止年輕人仿效南韓明星的髮型、服裝外,還大動作的處決散播南韓影視文化的相關人員,讓北韓民眾相當恐懼。

另外,近日亞洲國際出版社(Asia Press International)所取得的北韓官方文件中顯示,因為部分北韓民眾會透過網路搜尋各種南韓用語並加以模仿,尤其是韓劇中女主角稱呼男友為「歐巴」的親密暱稱,都被金正恩視為「墮落的用語」,因此也下令禁止使用,只能稱呼對方為「男同志」,如果被人發現她們在簡訊中或是日常對話中使用「南方用語」,便會被抓起來流放偏鄉。

經營走私南韓文化網站的北韓脫北者鄭光日(音譯)受訪時表示,北韓年輕人一直認為他們不欠金正恩,如果他不想失去金氏王朝的根基,就必須重新檢視對年輕人意識型態的控制。另外報導中也透露,北韓政府長期將南韓塑造成滿街乞丐的煉獄,但受饑荒所苦的北韓年輕人卻透過韓劇得知,南韓民眾不僅生活無虞還流行節食減肥,讓他們認知北韓政府的假象,因此早就有不少年輕人將南韓流行文化視為珍寶、閉門觀看。

不過,近日金正恩出席主持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政治局會議時,卻被拍到過去相當圓潤的身形「縮水」,不少外媒認為他消失的這一個月身體應該出現狀況無法久活於世,但也有專家認為他是為了健康減肥兼避疫。而韓國統一部內部則表示,目前北韓並未有金正恩身體出現異狀的消息流出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