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京先生紀念碑/南京市雨花台區提供。
南京先生紀念碑/南京市雨花台區提供。

馬祖列島,位於臺灣海峽正北方,主要由南竿島、北竿島、高登島及其小島組成,早年是中國大陸福建沿海地區漁民們捕魚的休息站,每當魚季來臨,漁民們紛紛從福建沿海來到馬祖周邊海域捕魚,並暫住在北竿島上,隨著日子久了,漁民便在島上定居下來,成了島上居民。

根據當地鄉史記載,於1919年春,馬祖列島發生瘟疫,當地人用盡藥物偏方,皆未能見效,從福建惠安遷徙上島的周氏家族,打聽到南京城南有一人醫術高明,不僅精通醫術病理且熟知良方藥材,醫人無數盛名遠播,於是派人前往南京尋訪名醫,最終在南京城南郊外,一個叫梅山的地方,找到了這名江姓郎中,江郎中聞訊後連夜前往,用其高超的醫術平息了這場瘟疫,見島上缺醫少藥,便毅然決定留下來,10多年後,江郎中逝世享年46歲。

姚南石刻公園紀念碑亭/南京市雨花台區提供。
姚南石刻公園紀念碑亭/南京市雨花台區提供。

當地居民為感念他的恩德,決定將他塑像列於北竿最大的廟宇「蕭王府廟」內,但卻不其江郎中名諱,只知其姓江,來自南京,所以,便尊稱他為「南京先生」,在蕭王府廟還保存一塊南京先生留下寫滿中醫藥方、藥材名稱的布帖和一本醫書,據說是當時南京先生行醫所用,現成了鎮廟之寶,至今仍有當地居民照方抓藥,無不靈驗。

自2011年起,北竿鄉民三度踏上南京,尋找南京先生的故鄉和後人,為得是幫先生返家,幾經探訪後終於得到消息,在南京市雨花台區西善橋街道梅山村,有一位90多歲的老太太依稀記得,當地有一戶江姓人家,但因已搬離許久,去向不明,最終仍未找到南京先生後人的線索,但北竿鄉民依然感念先生的恩澤,於2014年夏天在南京西善橋姚南石刻公園建立紀念碑亭,供後人緬懷。

南京先生隻身前往馬祖懸壺濟世,北竿鄉民感念幫先生尋根問祖,馬祖與南京因共同的文化傳承,連結的更加緊密,從民間交流的故事去詮釋人性,其中的情誼,感人至深,同時也推動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向更深層次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