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盧碧颱風減弱的熱帶性低氣壓影響,馬祖出現強降雨,芹壁村道路邊坡土石坍方。(馬祖居民提供)
受盧碧颱風減弱的熱帶性低氣壓影響,馬祖出現強降雨,芹壁村道路邊坡土石坍方。(馬祖居民提供)
高鐵苗栗路段7日上午發生軌道邊坡土石滑落情形。(讀者提供/陳育賢苗栗傳真)
高鐵苗栗路段7日上午發生軌道邊坡土石滑落情形。(讀者提供/陳育賢苗栗傳真)
高雄市有貨櫃屋被土石流沖至荖濃溪和玉穗溪交界處,騰空懸在石塊上。(讀者提供/石秀華高雄傳真)
高雄市有貨櫃屋被土石流沖至荖濃溪和玉穗溪交界處,騰空懸在石塊上。(讀者提供/石秀華高雄傳真)

受西南氣流與熱帶性低氣壓影響,7日全台大雨,南投縣、嘉義縣、高雄市及屏東縣更是下起局部超大豪雨,中南部災情頻傳,凌晨2時到下午5時,全國累積雨量達45億立方米。雨彈狂轟猛炸,高雄桃源山區重要橋梁「明霸克露橋」造價10億,啟用還沒5年,不敵洪水慘遭腰斬。馬祖也傳出土石流釀災,以閩東建築聚落聞名、有小希臘之稱的北竿芹壁村受創最重。

今起雨勢趨緩 中南部防局部豪雨

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起雨勢逐漸減緩,但天氣仍不穩定,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,其他地區亦相同。氣象局統計,截至昨天下午5時30分,全台單日降雨最多的前10個測站集中在高雄及屏東山區,又以屏東霧台785.5毫米最多。

資深預報員徐仲毅說,盧碧颱風前天上午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,昨天上午約10時登陸新竹,接觸陸地後中心遭破壞,持續往東北前進,今早預估將再增強為颱風,但增強過程對台灣影響較小。

在88風災12周年前夕,87暴雨轟炸高屏。布農族語意指「希望之橋」的「明霸克露橋」是高雄桃源山區重要聯外橋梁,全長695公尺,造價10億元,2017年4月通車,昨天下午1時30分遭玉穗溪水暴漲沖斷,當時暴雨挾帶泥水,衝擊橋梁,強大水流迫使橋梁一分為二,彷彿災難片電影。這也使得復興、拉芙蘭與梅山3部落頓成孤島,501人受困。

桃源區過去24小時累積雨量高達628.5毫米,居高雄市之冠,鄰近的茂林、六龜也都突破550毫米。桃源區長謝英雄說,目前居民糧食還可應付2周,鄉親如有身體不適,將請求高市府以直升機支援。

荖濃溪、楠梓仙溪因大量雨勢溪水暴漲,一度逼近路面。還有民眾行經桃源區台20線88K被困在泥濘道路中,消防局桃源分隊到場,以手推車與繩索協助3車脫困。除了明霸克露橋已斷,寶來一橋、勤和一橋及南橫公路往梅山方向等橋梁也岌岌可危。

屏東霧大2號橋遭阻斷 百人受困

而截至昨晚7時,屏東縣霧台鄉佳暮村單天累積雨量逼近800毫米,幸村民31人已在5日撤離,不過距離佳暮村不遠的大武村因唯一聯外道路「霧大聯絡道霧大2號橋」遭邊坡土石泥流阻斷,約有百餘人受困山區。

霧台鄉大武村長歐光夫指出,村內有120至130人無法下山避難,不過他們都待在家中很安全,且村辦公室備有糧食,約可維持2、3天。昨早大雨伴隨轟天雷,不少人在睡夢中被嚇醒,網友形容「比颱風天還誇張」;也有人說「雨下得像瀑布一樣」。

馬祖昨天單日雨量166毫米,累積2天降雨超過330毫米,打破歷年紀錄,造成南、北竿多處坍方、積水,北竿芹壁村受創最嚴重,滾滾泥流沖毀不少建物,短時間內美景恐難回復。

昨芹壁中山國中運動場下方土石崩落,土石沖刷進入停車場,多輛車輛遭滾滾沙石衝擊位移、泡水,損失慘重。民眾抱怨,只顧開發觀光山坡地,水土保持卻沒跟上。

高鐵苗栗段落石侵軌 今減速通行

高鐵苗栗路段昨上午受持續大雨影響,落石侵入軌道,造成苗栗-台中區間雙向中斷。今日苗栗-台中將採單線雙向運轉模式,各車次列車將以注意進行方式,減速通過該路段。

至於今天停班課方面,有高雄市桃源、六龜、茂林、那瑪夏、甲仙、杉林、美濃、旗山等8區;屏東縣霧台、三地門、瑪家、泰武、來義、春日等6鄉,及苗栗縣泰安鄉、嘉義縣阿里山鄉。

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,截至昨晚7時,疏散撤離3404人、最高收容531人,農業損失1億8000餘萬元,學校受損約670餘萬元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