埔里警分局副分局長陳志文,說明喪禮群聚查處過程。(埔里警分局提供/廖志晃南投傳真)
埔里警分局副分局長陳志文,說明喪禮群聚查處過程。(埔里警分局提供/廖志晃南投傳真)

國姓鄉一處民宅,日前被檢舉民眾群聚,違反防疫規定;埔里警分局派員前往,發現是民眾在戶外舉行喪禮儀式,現場有11人,於是錄影蒐證並移請縣府裁處;南投縣民政處長吳燕玲表示,喪禮家祭不受戶外10人限制,落實防疫就不會裁罰。

埔里警分局副分局長陳志文指出,6月5日上午大約7點22分,勤務指揮中心接獲民眾報案,檢舉在國姓鄉乾溝村有民眾群聚,違反防疫規定;警方獲報立即派遣警力前往,抵達現場發現是一處民宅,在戶外舉行喪禮儀式,現場一共11人。

員警當場告知,南投縣政府已於5月28日公告,禁止室外10人以上聚會;員警錄影蒐證並逐一填寫稽查紀錄表,至於是否違反《傳染病防治法》,已移請主管機關南投縣政府,依權責認定及裁處。

南投縣日前發生喪禮家族群聚感染,一對父女都已確診,因而引發民眾疑慮;但也有人認為,送親人最後一程,已是萬分悲痛,還受峻法約束,未免不通人情。

吳燕玲表示,有關喪禮管制措施,全國同步發布停止公祭儀式,辦理家祭時也要配合防疫規定,請喪家應保持社交距離,勤洗手,環境定時消毒。

衛生福利部5月28日公告修正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三級疫情警戒標準及防疫措施裁罰規定》,喪禮禁止公祭,辦理家祭時請喪家及承攬業者,全程戴口罩並落實實聯制,維持適當區隔防疫措施,尚不受室內5人,戶外10人的限制。

若有違反禁止公祭,得依《傳染病防治法》規定,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,違反「落實實聯制與維持適當區隔」及「戶外全程佩戴口罩」者,得處3000元以上,1萬5000元以下罰鍰。

不過,國姓鄉民治喪家祭,目前僅由警察機關開立告發單,若僅辦理家祭未違反規定,不會受罰。縣府也呼籲喪家,辦理家祭雖無人數限制,仍請縮小規模,並落實防疫措施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